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既要各展所长也要协同联动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长三角一体化不是一样化

发布时间:2018-08-11 20: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王林

  中青在线上海8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王林)苏州创新、上海助攻。8月11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采访团行至上海,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给出了一组数据:2015——2017年,苏州企业使用上海164家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总计1180多个平台,做了6.3万个新产品。

  2007年,长三角各省市把自家大型仪器集中在一起,建立长三角大仪网,通过发创新券的方式,供长三角各地企业使用。截至2017年年底,“长三角大仪网”已集聚2192家单位2.8万台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总价值近300亿元人民币。

  长三角各省市有很多的科学仪器,但利用率却很低。“如果自己买设备,那成本不得了。”马春雷告诉记者,现在有需要的企业,可以只花几千元到上万元,就能用到所需设备。“苏州企业要做实验,可以到上海来,上海的企业也可以到外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宁迪提问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积极转变。

  今年,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成立,并制定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这个计划不是上级部门制定的,而是跨省级行政区,多个平行的行政主体之间,相互协商制定,“跟以往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都不一样。”

  马春雷告诉记者,长三角地区之间的合作,过去都是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体现。现在,大家可以在一起研究关于交通、能源、环保,民生和5G通信等问题。干什么不干什么,不是一家说了算,都是大家商量着办,“有时候我们为了一个项目写不写进规划,要吵到领导面前。”

  吵也放在台面上吵。马春雷觉得,现在大家坦诚多了,不用像以前,经常背地里嘀咕。

上海市发改委主任马春雷回答记者提问

  办公室成立后,效果立竿见影。除了放上大仪网的设备越来越多,长三角地区的十七条断头路问题也开始有解。“原来欠发达地区想通路,一些发达地区并不想,”马春雷告诉记者,大家在相互交流后,开始能想明白这个事。

  马春雷认为,各省市只有真正联动起来,才能打造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但一体化不是一样化”,在他看来,长三角地区各有特色:江苏经济体量大、浙江民营经济活、安徽科技积累强且人力成本低,上海综合服务能力强。

  马春雷希望,长三角地区能在各展所长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犹如人的五根手指,“伸出去是拳头,缩回来是五指。”这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长江经济带上,起到龙头引领作用。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