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上海宝山:钢渣地变身湿地公园

发布时间:2018-08-11 19: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8月11日,周末,“新上海人”姚晓东带着一家人来到宝山区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游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摄

  中青在线上海8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以前都是带孩子在市区玩,现在开车半个小时就能来到江边亲近自然。这里环境好,大家一起吹吹江风挺舒服的。”今天下午,上海市民姚晓东在上海市宝山区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对记者说。

  姚晓东是“新上海人”,老家在安徽芜湖。长江边长大的经历,让他对一江清水总有种特殊的感情。今天下午,他开着车、带上一家5口人,第一次来到位于长江入海口附近的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游玩。看着湿地的芦苇荡、身后的森林,以及远处飞过的鸟群,他仿佛又回到了熟悉的少年时光。

  但他不知道的是,脚下这片青山绿水和滩涂湿地,在十多年前还是堆满废弃钢渣的地方。上世纪60年代起,上海钢铁一厂、五厂因炼钢技术有限而产生的大量废钢渣,陆续在这片长江滩涂湿地上回填,虽然逐渐形成了一片陆域,但也对周边的土壤造成了一定污染。

8月11日,上海市宝山区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远处可眺望到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摄

  2005年,上海市政府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在此规划建造湿地公园。花了1年多时间,投资3亿元,第一期公园工程才建造完成。

  上海市宝山区绿化建设和管理中心公园科科长朱奇峰曾在这个公园工作过5年,也曾经担任过该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职务。他还记得,刚来这里工作时,门口的标牌上都积满了灰尘。

  为了治理费钢渣堆积造成的生态污染,他们选择堆土造地。据介绍,在公园建设初期,上海很多工程建设所产生的渣土都被运来这里,堆在钢渣上,之后再种植上海本地较为常见的植物和树种。

  经过多年的生态修复,原本的滩涂变成了湿地,原本的钢渣地变成了森林,也逐渐吸引到很多鸟类来此栖居。据统计,在公园内的天然滨江湿地中,共有144种鸟类,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0种,白鹭、斑嘴鸭、银鸥、家燕、乌鸫、白头鹎等更为常见。

  近年来,这个由钢渣地改造而来的公园,已逐渐成为宣传湿地功能价值、普及湿地保护知识、进行湿地科学研究的推介平台,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A级旅游景区”、“上海市五星级公园”。更重要的是,有更多像姚晓东一样的上海市民,愿意来到这里享受绿色生态。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