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办事大厅冰火两重天,工作人员一句“没办法”太轻飘

发布时间:2018-08-09 19: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8月9日,针对《大河报》报道的“郑州经开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内外冷热有别”一事,郑州警方有关负责人回应:该办事大厅空调已经安装到位,饮水机等保障措施也已经整改,下一步将在全市户籍办证大厅开展一次自查活动。

    报道才不过一天,涉事派出所办事大厅就已整改完毕,如此立行立改的速度,与先前工作人员对记者“你跟我说,我也没办法”的回应,无疑形成了鲜明对照。

    空调安装起来很快,但在类似事件中,真的只是少了一台空调那么简单吗?办事大厅是否确立了完善的服务意识,工作人员对群众诉求是否有足够担当,窗口单位有没有摆正和群众的关系,才是真正需要追问的问题。

    办事大厅工作人员“我也没办法”的回应,在网友之间引发了一番讨论。不少网友认为,一线工作人员确实没有安装空调的决策权。“给群众办事的是这些人,挨骂的也是这些人”,也有人为承担骂名的工作人员抱不平。

    话虽如此,但既然听到了群众的诉求,一线工作人员此前有没有向上级反映,而上级又是怎么回应的,则是下一步整改和自查应当追问的重要内容,岂是一句轻飘飘的“管不着”能够糊弄的?在一般情况下,办事群众能直接接触的就是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自然有上传群众意见的责任。

    如果此前工作人员真的向上反映了,而没有得到积极的反馈,恐怕暴露了基层工作人员与上级领导之间,也存在着某种沟通障碍。究竟是上级领导觉得底下人“多管闲事”,还是工作人员不敢如实汇报群众需求?

    一台空调的问题,不仅是“官”与民关系的问题,也可能是办事机构内部之间协调的问题。内部协调没做好,领导对下级意见都不重视,群众诉求被放置在何处,也就可想而知了。说白了,有没有安装空调,也是权力是否作为的表现。

    也像一些网友在跟帖中提及的,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的大厅有必要安装玻璃幕墙吗?一个大厅两个温度,中间隔着的是透明玻璃,分开的是人心。非要安装一面玻璃幕墙,恐怕只能说明工作人员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还不小吧?

    心理距离大了,对群众关切的事务就难免疏离。坐在玻璃幕墙后面,吹着空调,也许就感受不到外面办事群众所忍受的温度,即便经人提醒发现问题,也难免少了直观的感受。

    有没有空调或许还是“小事”,但在心理上离群众远了,又如何“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这样的窗口部门依然能够遵章办事,可要做到“让群众少跑腿”,则需要工作人员更积极的作为。只有在心理上不断接近群众,才有可能发现工作方法、工作态度上存在的漏洞和不足之处,才有可能找到改进工作方式的切入点。

    近期,一些窗口单位在服务态度、服务环境上的问题,屡屡受到媒体关注。在新闻报道以后,相关单位往往迅速整改。但要看到,矛盾日积月累,整改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领导点头,迅速添置一台空调,实现硬件上的整改自然容易,但要缩小窗口单位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在软件上真正达到群众的“用户满意”,恐怕还要很长一段路要走。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