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招鲜”还能“吃遍天”吗

八成受访职场人士认为有必要培养多种技能

发布时间:2018-08-09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山

  互联网时代,职场环境中知识技术更新快,导致不少职场人对于自己的职业前景心存担忧。有人在业余时间学习新技能,培养第二专长,希望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9名职场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3%的受访职场人会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工作以外的技能,78.0%的受访职场人有两项及以上谋生技能。67.6%的受访职场人认为多学一种技能,就多一份未来发展可能。在知识技术快速更迭的职场环境中,80.0%的受访职场人认为有必要培养多种技能。

  受访的职场人士中,男性占52.2%,女性占47.8%。90后占16.9%,80后占54.7%,70后占23.4%,60后占4.8%。

  75.3%受访职场人会有意识地培养工作以外的技能

  在上海某私企做公关工作的佟梦婷(化名)擅长演讲和写作,“上学的时候我参加过辩论赛,还喜欢写点小文,我创意点子还算挺多的,做公关推广、策划比较需要这方面的能力”。

  北京某高校新闻系学生韩青(化名)说,自己身边从事新媒体工作的人,大多都有几项看家本领,“写得了文案,拍得了视频,修得了图”。

  调查显示,21.9%的受访职场人拥有1项谋生技能。78.0%的受访职场人有2项及以上谋生技能,具体来说,53.1%的受访职场人拥有2项,20.2%的受访职场人拥有3项,3.2%的受访职场人拥有4项,1.5%的受访职场人拥有5项及以上。

  韩青现在会有意识地多学一些技能,“一方面不确定自己以后会用哪项谋生,另一方面,多学一些,未来的选择也多一点。我们现在有一门数据新闻的课程,会用到制图、编程的知识”。

  留学回来的王帆(化名)想应聘财务会计相关的工作,她发现比起自己只会会计,一些具有计算机、大数据背景的人,在应聘时更易受到青睐。“掌握这些方面知识的人和未来发展大趋势是一致的。如果能在自己的专业基础上,多接触一些其他类型的知识、技能,尤其是与社会发展前沿有关的,那么会对职业发展有帮助”。

  调查显示,75.3%的受访职场人会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工作以外的技能,10.8%的受访职场人不会,13.9%的受访职场人表示说不好。

  80.0%受访职场人认为有必要培养多种技能

  面对知识和技术快速更迭的职场环境,80.0%的受访职场人认为有必要学习多种职业技能,11.9%的受访职场人认为可以“一招鲜吃遍天”,没有必要学习多种职业技能,8.1%的受访职场人表示说不好。

  佟梦婷觉得,多学一些技能,就可以多一些认识社会的途径,同时也会丰富自己看待问题的维度。

  美术院校毕业的自由工作者楚岳(化名)则认为,职场人应拥有一技之长,然后培养自己在这方面工作中的不可替代性。如果想要面面俱到,很容易变成蜻蜓点水。“通常人们认为学艺术的孩子是多才多艺的,这倒不假,但实际上无论考学还是工作,主要凭借的是最擅长拿手的那一项”。

  对于培养多种职业技能,调查中,67.6%的受访职场人认为多学一种技能,就多一份未来发展的可能,64.7%的受访职场人认为掌握多种技能更加综合全面。27.9%的受访职场人觉得这样会让注意力分散在多种事情上,每种都浅尝辄止,21.3%的受访职场人担心这容易导致主要竞争力不突出,专业技术不过硬,12.1%的受访职场人觉得术业有专攻,做好最擅长的一项就好。

  楚岳觉得,虽然知识更新速度快,但是职业上的分工越来越细化,更多人需要在团队中完成一项工作,拥有一技之长就更为关键。

  王帆觉得要看自己所掌握的技能与时代发展的关联程度,“如果仅是重复劳动,虽然这项技能掌握得好,但也有被淘汰的可能。”

  “既专业、又全面的‘T’字型发展当然是最好的,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佟梦婷觉得,要先把自己的专业或所从事职业最需要的技能学好,然后再拓展到其他的平台,学习其他的技能。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