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二进制生活

史上第四热的夏天

发布时间:2018-08-08 05: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梦影

  这是个可以载入史册的炎热夏天。根据NOAA(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2018年将是38年观测以来第四热的年份。NOAA的全球地图上,越是高于正常气温的区域显示越红,整个地球好像着了火。

  更可怕的是,前3名并不遥远。根据NOAA公布的年度气候状况报告,榜首是2016年,亚军是2015年,刚刚过去的2017年则位列第三。数据来自65个国家,500多名科学家参与了观测,发布在《美国气象学会公报》上。老天打定了主意:没有最热,只有更热。我上次见到这种可怕的进取心,还是在一档女团综艺节目里。

  天要热死我!肉体感受着冰冷数据背后的全球趋势,不到半小时就能飘出焦香。天地融化,柏油路上浮动的地气里,车辆行人都变形。从阳光里冲进地铁站的清凉空气里像是从诺曼底的浅海杀进陆地,晚一点就会被烤死或榨干。冷气一扑,汗凝成腻子,黏在皮肤表面。我们小区最坚韧的老太太都宣告败退,拎着折叠小板凳逃回家里——她们几乎总能在并不算怡人的温度中安坐在住宅楼投下的阴影里,谈笑风生。

  地球被置于火上。在美国新泽西州,一只野鹿偷溜进人类的游泳池,试图求得一丝清凉。在英国伦敦,电风扇和冰淇淋供不应求,甚至出现短暂缺货。英国人用漫画自嘲:一片寸草不生的荒野中竖着著名景点海德公园的招牌。在希腊,高温引发的山火肆虐了半个月。在瑞典,最高峰凯布纳不断融化,在一个月里矮了一层楼的高度。

  热量融化人面上的精致妆容,露出粗大的毛孔和焦灼的神情,它也融化地球的文明表象,暴露出隐藏的伤痕。

  第二次世界大战在德国留下的炸弹有了再次活跃的可能。热浪引发了山火,正在逼近沉睡在柏林附近的地雷。在德国东部,水位下降,泥土里的危险暴露出来。最近几周,警察已经发现了24处新出现的残留弹药,是他们去年一整年发现的两倍。

  全世界的门诊里,被热量击倒的病人疯狂增加,今年比往年情况更为严重。全日本的医院在过去一周内接待了2.3万名相关病人,是去年记录的两倍。

  热是致命的。受热射病折磨的人体好像烤箱中的肉,难以回到曾经红润的健康状态。温度越来越高,脏器衰竭,最终死亡。根据美国国家环保局的统计,气象变化引发的疾病中,炎热相关疾病的死亡率是最高的。

  和人们有时期待的不一样,死亡并不公平。那些在生活中挣扎的人在热的凝视下更为脆弱。

  1995年,热浪席卷芝加哥,522人中暑身亡,这其中不少是低收入群体。因为城市热岛效应,都市的温度在同样的太阳辐射下高于郊区。而研究发现,那次灾难中,贫穷街区是整个城市中最热的区域。那里的房子简陋,很多只有铁皮外壳,街道缺乏绿化,附近工厂的烟囱热气腾腾,居民很少能买得起空调。

  今年夏天,全世界被热浪带走的生命里,产业工人和其他需要在露天工作的人数量不少。身居南亚的印度人早已习惯了炎热,却也在今年夏天的攻势前招架不住。根据报道,中暑的人大多数是收入不高的平民,他们需要忍受漫长而闷热的公交车,或是在没有空调的工厂里劳作。

  热背后的凶手是人。2017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巨大,不但是38年现代观测史中的最高,也是借助北极冰柱追溯的、往前80万年间最严重的。

  冰川融化,海洋变暖,澳大利亚大堡礁的千年珊瑚在热水中死去。人类破坏生态,也难以跳出生态的循环,终被灼伤。

  根据莫纳什大学今年8月发表的研究,情况只会更糟。他们借助既往数据,建立模型,预测了全球20个国家400多个社区在2031~2080年间的因热致死率。

  对未来的模拟显示:极端情况下,相较于1971~2010年,悉尼、墨尔本和布里斯班的因热致死率将增长471%。而全球范围内,越来越频繁和持久的热浪将更加剧烈地收割生命,“特别是在靠近赤道的贫穷国家”。

  在此刻的北京,外卖小哥在烈日下狂奔,从很远的地方也能清晰看见他们后背的汗渍。我打开空调房的门,接过食物,袋子是烫的。有水珠吧嗒一声打在袋口,小哥很抱歉地擦擦汗,追着电梯朝下一家赶去。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