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冰点时评

机关牌子越大 干部越要克服优越感

发布时间:2018-08-07 06: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东勃

  对待基层、对待群众是怎样一个姿态和面相,不仅是个人品德修养的问题,也足以照射出一个干部思想深处的真实状态。

  -------------------------------------

  近日引发较高关注的河北省委督查室干部与阜平县牛角台警务站执勤人员发生纠纷一事,有了最新进展。河北省委办公厅会同省纪委、省公安厅和阜平县委组成调查组,对相关情况开展实地调查核实。经查,两名省委督察室干部违反工作纪律,作风简单粗暴,造成恶劣影响。根据有关规定,省委办公厅决定给予两人党内警告处分,调离省委机关。

  这起事件及其所酝酿而成的舆情很有特点。

  第一,两位当事人的行政级别并不高,据媒体查证有关两人近年来的公开报道,发现他们的职务均为省委办公厅督察室副主任,一般来说是副处级干部。

  第二,两位当事人在这一事件中的错误比较低级,不是什么贪腐行为,既不是“大老虎”,也不是“小官巨贪”。然而,就是这样一起不大不小的事件,何以引发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呢?我们不妨研究一下通报中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工作,另一个是作风。

  2015年8月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首次明确规定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这“六大纪律”。一种惯常的认识以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加注重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的审查,一些党员干部也认为,只要政治上不出问题,经济上不贪污贿赂,一些所谓的“态度”“作风”“小节”问题就都不算什么问题了。而事实上,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关键环节,正在于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全面”的题中应有之义,就是对包括工作过程、生活作风、联系群众等各个方面的全覆盖。“八项规定”本身就是从细微之处着手,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小事着手,从严规约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

  正所谓“勿以恶小而为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事关党员干部的“四风”问题,稍加宽纵,就会严重影响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相由心生。对待基层、对待群众是怎样一个姿态和面相,不仅是个人品德修养的问题,也足以照射出一个干部思想深处的真实状态。忘却了初心,必然会失去重心,也一定会没有耐心。这一事件中的两位督查室干部,本身应该懂得教育者先受教育、督查者先要自觉接受督查的道理,而他们却在基层摆出一副“钦差大臣”“官老爷”的臭架子,甚至对正常执行工作规程的基层工作人员吆五喝六、“指指点点”。这不正是官僚主义的典型画像吗?这不正是“反四风”首先需要督查和纠正的行为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曾有一篇《秘书工作的风范——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的讲话。总书记强调,要加强自身修养,特别注意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努力做到“五不”:不自恃,不自负,不自诩,不自卑,不自以为是。“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要克服优越感,坚决防止对基层干部群众盛气凌人、态度傲慢、颐指气使、发号施令的现象”。

  省委办公厅督查室的工作虽非一般的秘书工作,但两者有很多相似之处。重温习近平同志28年前的告诫,对于举一反三、防止类似官僚主义现象的发生,仍然大有裨益。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