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山西临汾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造假 再次被约谈

环保局原局长指使他人一年内上百次干扰监测数据

发布时间:2018-08-07 06: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本报北京8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临汾市政府今天再度被生态环境部约谈,这次是因为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指使他人在一年内上百次干扰该市6个监测站点的监测数据。

  2017年1月19日,临汾市政府就曾因空气质量长时间爆表被原环保部约谈。那次约谈之后,临汾市环保局为了在短期内实现空气质量改善,不是着力治污,而是在全市的监测数据上动起了歪脑筋。

  生态环境部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介绍说,今年3月底,生态环境部在例行检查中发现,临汾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部分监测数据异常,采样系统受到人为干扰,并在查实有关情况后依法移送公安部。4月11日,公安部将案件移交山西省公安机关。山西省组织侦破,抓获16名犯罪嫌疑人,并依法移送起诉。

  经调查,临汾市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授意局办公室主任张烨和监测站聘用人员张永鹏,组织指使许冬等人故意实施破坏环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行为。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张永鹏组织人员通过堵塞采样头、向监测设备洒水等方式,对全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实施干扰近百次,导致监测数据严重失真达53次。

  5月30日,晋中市榆次区人民法院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对涉案16人作出判决,张文清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张烨、张永鹏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刘长根说,生态环境部认为,临汾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造假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蓄意犯罪行为,且发生在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确保环境监测数据准确真实并公开通报西安市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件之后,影响恶劣。临汾市不在污染防治上下功夫、真抓实干,而在监测数据上动手脚、打歪主意,严重背离了中央要求,严重误导了环境决策,严重侵害了公众知情权,严重伤害了政府公信力,情节十分严重。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司副巡视员张京麒说,此次造假行为,凸显了地方政府对环境责任不落实,对环境问题不敏感、不警醒等问题。

  张京麒说,根据《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防范监测数据失真负有领导责任。山西省也于2017年5月与各地市政府主要领导签订《环境监测数据质量责任书》,明确了具体责任和要求。但临汾市6个国控空气自动监测站一年内被干扰近百次,成为犯罪分子自由出入的场所,特别是曾经出现报案并对有关人员实施过拘留的情况下,仍未引起重视,工作责任严重缺失。

  张京麒进一步指出,2017年1月19日,临汾市政府因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二氧化硫浓度长时间“爆表”问题被原环保部约谈,事实上当时临汾的监测数据就存在不真实问题,但临汾市委、市政府不警醒,对过去存在的监测数据造假问题未汲取教训,对可能出现的干预监测数据行为没有进行警示,导致监测数据造假行为再次发生,且长时间没有得到制止。

  生态环境部在约谈中要求,临汾市要深刻汲取教训,全面举一反三,依纪严肃问责,并以案为鉴,加强警示,确保生态环境监测数据真实准确。整改落实情况需于9月30日前报送生态环境部,并抄报山西省人民政府。

  约谈会上,临汾市长刘予强表示,诚恳接受约谈,将痛定思痛,汲取教训,深刻反思,狠抓整改,确保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落到实处,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兑现承诺,取信于民。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