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变关停搬迁为转型升级

湖北枝江:“关转搬”破解化工围江

发布时间:2018-08-06 0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娟娟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企业。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是挑战,更是机遇。”不久前,在湖北宜昌下辖的枝江市姚家港化工园,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曾这样表示。

  宜昌市化工产业规模一度超过千亿元,化工产值曾占当地工业产值近三分之一,占全省化工产值近三分之一。然而,化工产业也让当地环境治理备感压力。

  去年,湖北启动沿江一公里内化工企业关停搬迁,宜昌成为“主战场”。宜昌出台制定了3年行动方案,计划关停34家整改不达标企业,转产改造升级100家安全环保风险较低的企业,最终实现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清零”。

  位于宜昌东南部的枝江,依江而生、因江而兴,域内江段102公里,占宜昌市二分之一。得益于丰富的水资源与相对低廉的水运成本,数十年来,枝江陆续布局了22家化工企业,在全市化工产业中举足轻重。

  在“关转搬”的大考面前,枝江的化工企业走到了十字路口。

  在刘丰雷看来,“关转搬”确实压力重重,但对企业、产业乃至地方发展来说,要从长远考量。

  行动是从去年11月启动的。一开始,受资金困难及旧有思想观念等制约,一些企业尤其是经营能力一般的中小型企业,并不愿意搬迁。

  为此,枝江市搭建“银政企”平台,以解除企业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并专门组织了一场跨地域考察。

  参观考察的化工企业负责人,在已完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浙江绍兴市上虞区等地看到,当地企业将安全环保设施升级为世界一流标准后,迎来了发展新机遇,而那些小散乱的企业最终被淘汰。他们纷纷感慨,“早转才能早赢得发展主动权”。

  从“政府要求转”到“自己主动转”,枝江的化工企业纷纷行动起来。

  湖北山水化工有限公司是枝江一家老牌传统氯碱化工生产企业,2016年年底,因存在排污口多年未关闭的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通报,一度停产整顿。

  改变思路,谋求绿色发展。山水化工主动要求搬离长江1公里范围,同时,从日本、丹麦等引进一流设备,对环保、安全技术进行升级。新厂区定位智能化、绿色化和循环化发展,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已完成新厂设计、关键设备采购等工作,下半年开始主体工程建设。

  “不转型一定是等死,不如主动寻求突破,转型绿色化工。”7月31日,在姚家港化工园内,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0亿元的合成氨原料结构调整及联产6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正在建设中。此前,这家公司主打传统化肥及硫酸、盐酸等常规产品生产。站在新项目工地上,公司负责人李万清比划着:在这里,落后的生产线将不复存在,被多项国际先进工艺所取代,通过化工多联产和产业升级,“建成后将缓解当前国内乙二醇市场大量依赖进口的现状”。

  山水化工与三宁化工的转型,只是一个缩影。

  提及所有22家化工企业“关转搬”的最新进展,刘丰雷了如指掌:已依法关停3家,搬迁入园两家,就地转型升级9家。还需搬迁转型升级8家,其中7家正在组织实施搬迁转型升级项目。

  这些化工企业搬迁入驻的姚家港化工园,同样在进行升级改造。

  就在10多天前,枝江引进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以产城融合方式,共建国际一流绿色循环化工园,拟打造“全国化工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园区强化产业配套,以化工新材料为主体,重点发展高端精细化工、高端农用化工产业。

  在污水处理方面,园区只设一个污水处理厂,所有企业的排污口都在那里汇集。一旦企业排污超过处理厂设定的标准,污水将被“拒收”,工业废水出不去,而企业自身又没有其他途径可以“消化”,如此,实现企业源头治污,转型升级发展。

  “搬迁转型升级入园项目,不是简单的‘物理位移’。”刘丰雷介绍,项目均需开展评审,报宜昌市化工园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审核。按一流标准,新上安全环保设施和智能化控制系统,从而倒逼企业实现工艺、设备、产品、管理“四升级”。

  也就是说,这场“关转搬”,枝江市瞄准的是实现化工企业与产业的腾笼换鸟、涅槃重生。

  一个故事,让刘丰雷津津乐道:一家化工企业的转型升级与一个产学研成果的转化,嫁接出了枝江的锂电新能源产业。

  开元化工是一家位于城郊、具有20多年历史的精细化工企业,一直谋求搬迁入园、转型升级,但进展缓慢。

  枝江市政府部门“把脉会诊”发现,该公司生产的高纯硫酸锰市场前景好,被应用于生产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市场需求量很大。传统硫酸锰应用于工业级和饲料级,价值仅3000元/吨,而应用到锂电新能源产业,可卖到7000元/吨。

  充分调研后,枝江政府部门与开元化工一起开出转型“处方”:将现有精细化工产能从城郊搬迁到姚家港化工园,引进锂离子电池研究专家、中南大学教授胡国荣及其团队的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延伸产业链,实施转型升级。当地初步预计,3年后,枝江锂电池产业将突破百亿元产值,有望成为湖北最大的锂电新能源生产基地。

  “对县域经济来说,如果还因循守旧,抱着一些老旧产业,安全、环保这些底线很难守住。”刘丰雷认为,只有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县域经济发展才能有出路,一场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让枝江看到了希望,转出了一片新天地”。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