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黄衍博:踩准节奏对创业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8-08-03 19: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傅雪鸯

    实习生 傅雪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1994年出生的黄衍博,在20岁时就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大一新生的身份,在第一届“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上凭借游戏社交项目“伙拼(hopein)”获得金奖,成为最年轻的金奖得主。

    这次的成绩除了让黄衍博意识到自己可以“做一些别人做不到的事”,也让他得以结识许多投资人、互联网行业的资深人士。他开始认真对待“创业”这件事,决心以此为业。黄衍博先是用错误的方式踩准了每一个节奏——每一个能犯的错误,他都没有错过。

    他的第一想法是继续把“伙拼”做大、做好。然而,他很快意识到“伙拼”可能无法超过市面上另一款同类app——那款app由美国最大游戏公司前中国区副总裁操刀,在人脉、资源上都有“伙拼”无法比拟的优势。于是,2015年5月,在“伙拼”正常运营之时,黄衍博“壮士断腕”,决定放弃伙拼。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黄衍博将视线投向了电子共享相册。2015年11月,他得到了第一笔资金,“忆年”项目正式开始运行。这是一款相册共享软件,致力于用共享照片的方式来保存记忆,用户除了能够在app上传、下载、共享照片外,还可以添加文字、声音和红包等内容。

    “忆年”的发展也遇到不少波折。推广、运营、产品本身的迭代……这些词本来只是别人口中抽象的困难,却逐渐变成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2016年10月开始,公司更是遇到了资金链的问题,11月份,资金链彻底断裂。投资人被迫不断垫资,但仍无法满足资金需求。许多员工找黄衍博兑现拖欠的工资,而公司实在是“发不出来”。

    幸运的是,黄衍博有一个不放弃的团队,在这次困境里,核心团队每个人都“咬紧牙关”。公司停发创业核心团队的工资,将剩余仅有的钱去交房租和继续招聘员工。后来,一位核心成员这样回忆那段经历,“因为有这么一群人在这里,我就相信我们一定能挺过一切难关”。

    “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坚持创业,靠一个人“死撑”显然不行,一群人一起坚持就轻松很多。“团队”是黄衍博强调的重点之一。尽管快两年的时间过去了,但黄衍博仍然对2016年那场资金链破裂危机中团队的团结记忆犹新,“没钱了还不放弃,还跟你一起干”这样的团队在他心目中无疑是最适合创业的团队。

    困难拖慢了黄衍博的脚步,却也让他踩对了之后的每一个节拍。

    2017年1月9日,微信小程序的上线给公司带来了转机。“忆年”连续20天占据小程序商店的第一名。黄衍博至今对数据前十名如数家珍:摩拜、滴滴、猫眼、每日优鲜、全能名片王……还有排名第六的“忆年”。微信小程序降低了获客成本,提供了更好的产品载体,让“忆年”“起死回生”。

    2017年3月,“忆年”获得国内顶级投资人投资,彻底摆脱危机。2017年8月,“忆年”获得真格基金投资千万级天使轮投资,开始走上正轨。目前,“忆年”用户规模突破千万级,已经是细分领域里排名第一的app,正致力于完成A+轮或者B轮融资,黄衍博将所有心思投放在忆年上,他说自己“就想把这个事情做好”。对于“忆年”,他抱有很高的期许,希望将来能够把将其打造成一个年轻人的私密社交圈子。

    对于自己的项目,黄衍博有充分的自信。他介绍,市面上虽然曾经有许多做共享相册的公司,但都相继失去了资本的支持而倒闭,唯有“忆年”从这场不见硝烟的厮杀中存活了下来。而“忆年”之所以能够存活,不仅在于其“拉新”能力强、产品优质和资金充足,也在于创始团队对市场和年轻人有深刻的认知。

    黄衍博认为,“互联网行业拼的就是认知”。大学生因为年轻,对于一些事情的理解与社会上存在不同。恰恰是这种年轻化的认知,会帮助年轻人做出和常规不同的决策,更适合做一些以年轻人为目标群体的项目。“忆年”正是这样一个项目——据黄衍博介绍,目前在忆年的用户群体中,72%用户年龄在24岁及以下,17岁以下的占到了12%。

    以大学生、90后的身份创业,自然会遇到一些不同与其他创业者的问题。首先便是如何平衡学业与创业。黄衍博选择了休学,但他并不认为学业和创业是水火不容的。在他看来,大学生勇于尝试“没什么坏毛病”,但若要为创业放弃学业,则必须慎之又慎,必须充分考虑清楚一系列问题:目前的环境是否良好、自己产品是否足够成熟、这一项目是否能募集到资金、是否能赚到钱……

    在黄衍博看来,90后创业“最热”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他回忆,从2013年到现在,资本对90后创业的态度经历了过热——正常——过冷的转变。2013年时,只要有人说自己是“90后”而且“有个想法”,就能拿到足够的投资,而这样的好日子已经过去了。但黄衍博并不认为市场对90后冷淡看待是一件坏事,相反,他认为,过度的热情会导致市场充满泡沫化的劣质产品,恰恰是市场的谨慎,能给真正有生命力的优质产品提供成长空间。

    这也正是他对“忆年”的期许。

经济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