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东盟外长会吁强化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架构

发布时间:2018-08-03 11: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8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第51届东盟外长会及系列相关会议8月2日至4日在新加坡召开。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当天的外长会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李显龙称,开放、包容,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架构一直支持着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东盟各国必须继续对这一架构进行强化。

     贸易问题是当日外长会的关注焦点之一。新加坡外长维文表示,在过去3年里中国与东盟官方往来维持稳定发展,健康的经济贸易往来更是成为双边关系的稳定器。中国与东盟目前都在为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投资额达到1500亿美元而共同努力。此外,中国与东盟在自贸领域的谈判也不断取得进步,在全球有较大影响力的RCEP谈判目前已经进入尾声,有望于近期完成谈判。

    南海问题是此次外长会的另外一个重要内容。一方面,中国与东盟间前不久达成了《南海行为准则》的单一磋商文本草案,各国对此表示欢迎。另一方面,外长会发表的声明对近期南海局势的发展表达了关切。

     新加坡外长维文还表示,东盟未来将继续坚持东盟团结和中心地位等核心原则,保持开放、包容、基于规则的地区架构。与此同时,东盟将加大共同体建设力度,同时加强在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等新领域的合作。此外,东盟还将通过完成RECP谈判等举措证明自由贸易和经济一体化的益处。

国际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