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台北如果儿童剧团《东方夜谭》展现东方侠义

发布时间:2018-08-02 20: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8月4、5日,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将在中国儿童剧场连演三场经典好剧《东方夜谭》。该剧是如果儿童剧团于2008年首演的一部大戏,改编著名作家司马中原的三则故事——山野传奇的《小樵夫奇遇》、奇情武侠《马老咬》、荒野奇谈《呆虎传》。

    这三则故事也是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团长赵自强小时候听的故事,要跟小朋友分享充满感动的侠义故事。西方的《天方夜谭》很有名,而《东方夜谭》,以文学为出发点,不再只是教小朋友要做对的事,而是要去思考如何做对的事,为什么要做对的事,传递了中华传统美德——与人为善、爱国爱家,强调为身边的人,甚至为陌生人献出爱心、照顾他人。

    《东方夜谭》剧照

    剧中的主人公司马亮,是许多平凡人的代表,他跟你我一样,曾接受过老师和长辈的教诲,要主持正义,要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可是随着成长,了解了明哲保身的重要。个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可是如果未来的小朋友都变得这么懂事而怕事,放弃了心中的是非,这怎么成呢?

    剧中司马亮在对正义的信念有所动摇时,想到了小时候外婆讲给他的三个故事——“木鱼的故事”“马老咬和程步楼”和“呆虎传”。在这些故事中,他懂得了这世界有良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是非、曲直是非常分明的,这也就是司马老师故事中的侠义精神,也是该剧希望跟孩子们分享的。

    《呆虎传》片段

    《马老咬和程步楼》片段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演员们展示了剧中精彩片段“白蛇与蜈蚣对打”。片段中用台湾的藤甲舞和苗族、傣族的舞蹈混合改编而成的打斗场面,极具特色。《呆虎传》展现了淳朴憨厚却又十分正义的呆虎与土匪的抗争;“马老咬和程步楼决斗”片段由两位台湾演员现场表演,饰演马老咬的唐从圣此次也是首次将女儿带到戏中一起表演。

    台北如果儿童剧团团长赵自强在谈到为什么选择《东方夜谭》来演出时说:“今年在前期讨论要推出什么剧目时,尹院长曾经问我:现在全世界都很流行‘影像’和‘真人’相结合的舞台表现手段,如果儿童剧团有没有相关方面的剧目呢?不断实验、尝试新的表现手法、故事主题,本来就是我最喜欢做的挑战,《东方夜谭》就是这样的剧目。”

    《东方夜谭》在舞台呈现上体现了东方美学特质,透过中国水墨画的虚无飘渺,和戏剧中真人肢体表演结合, 看演员“飞檐走壁”搭配如假似真的多媒体投影,穿梭在水墨竹林之间,风格独树一格的剧场设计,水墨画与声光、布景、互动投影、武打场面相结合,带给现场观众极具中国意境美的舞台呈现。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表示,台北如果儿童剧团连续八年参加中国儿童戏剧节,已经积累了很好的口碑,培养了一大批忠实观众,希望《东方夜谭》能够一如既往地得到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通过剧目交流促进海峡两岸儿童戏剧的交流与合作。

    “魔法专注力”工作坊活动现场

    每年伴随精彩演出,台北如果儿童剧团还会带来工作坊活动。8月1日下午,“儿童剧场表演Workshop——魔法专注力”工作坊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举办。工作坊通过“跟随领袖”“镜子舞”“节奏乐团”“分享与谈论”四个环节,让小朋友们在“玩”戏剧的过程中,感受到专注力的重要,进而培养专注的能力,延长专注的时间。活动现场,20名小朋友在儿童戏剧教育专家、台北如果儿童剧团的创作暨教学总监徐婉莹的带领下,舒展身体,专心致志地体验了一把专注的魔力。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