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8年中日海洋对话会议在东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02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东京8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7月30日和31日,“2018中日海洋对话会议:对东亚海洋中日合作的展望”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南海研究院和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是会议的实施主体。中方9名专家和日方13名专家,以及约40名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8月1日,两机构召开记者会通报了会议基本情况及成果,并充分展现出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的背景下,双方对两国海洋政策及海洋发展深化交流,酝酿互信,存异求同,扩大合作的意愿和姿态。

    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所长、内阁科技与创投政策参与角南笃首先介绍,此次是双方的第三次对话会议。第一次于2016年6月在东京举办,第二次于2017年11月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今年恰逢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外务省将此次对话会作为相关纪念事业加以实施。

    角南笃说,两机构一致认为海洋是人类共同的财产,同时围绕如何本着日中和平友好条约40周年的精神,面向未来,以及日中在这个重要的海洋有何领域可以合作等,提起了各种话题并进行讨论。两国政府层面每年举行两次海洋领域问题的磋商会议,我们智库之间考虑将对话会议作为二轨机制,提出、沟通彼此各种想法,并因应两国政府间谈判,向各自政府提出此次对话的成果,发挥着二轨作用。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表示,本次对话是在特殊的背景下召开的。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首次电话会谈,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以及朝鲜半岛事务进行了坦诚沟通。随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了日本。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8年之后访问日本,其间两国签署10多项合作的文件和备忘录。可以说,两国关系已回到正常轨道之上。良好的两国关系为本次对话成功举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虽然是民间学术机构之间的对话,但是两国官方都给予了应有的关注,日本外务省、中国外交部、中国驻日本使馆都给予了积极支持。

    吴士存还表示,海洋安全、海洋环境保护以及海洋的和平利用属于中日两国的共同关切。学术机构、学者之间互通交流,了解彼此的立场和关切,向各自政府提出政策建议,是我们发起对话会议这个二轨机制的重要考虑。有关本次会议,我有三点明显的感受,即是“气氛友好、互动热烈、聚焦合作”。此次我们探讨的合作领域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在海洋环保、海洋治理、海上搜救等三个方面,中日之间有很多共同点,有好多事情需要做。

    吴士存最后表示,通过本次会议,我感觉这个机制是必要的,应该继续下去,继续聚焦合作。实际上,我们最初并没有考虑要实施第二次乃至第三次会议。现在实施三次之后,双方认为这个机制非常有必要继续坚持下去,并把它构建成为相对稳定的可持续交流的平台。

    日本笹川和平财团海洋政策研究所海洋政策研究部长古川惠太介绍了对话会议的主要议程和议题。

    古川说,7月30日的会议包括三个环节:一是日中两国海洋政策动向,日方介绍了日本海洋基本计划的修订情况;中方介绍了当前中国海洋政策以及国家机构改革中相关行政体制调整。认为相互说明,彼此沟通尤为必要。二是日中两国的蓝色经济发展。双方围绕蓝色经济这一新思路、新概念,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政策、措施和发展状况,对蓝色经济的定义进行了讨论。三是日中两国渔业养殖技术开发,日方介绍了渔场环境问题及对策,中方介绍了新型海洋牧场的建设。7月31日的会议首先进行了第四个环节,主题是日中两国在海上搜救活动方面的合作。双方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海难事故应急机制,并围绕东海海域发生海难事故的情况下,实施救援活动、信息共享方式等交换了意见。

    古川说,在研讨会以及综合讨论部分,双方设置了一些彼此都十分关注的重要议题,加以讨论并交换意见。一方面是东海的海洋治理;另一方面是蓝色经济发展。我们将蓝色经济定义为可持续的、清洁的海洋经济活动,归纳总结了两国海洋经济范畴、政策措施的差异和类似性。

    古川表示,经过上述对话、信息共享和意见交换等环节,双方在最后的综合讨论环节分享了全部会议情况,就今后工作提出三点展望:一是推进旨在确立海洋治理的研究,特别是有关海上搜救的研讨;二是确立蓝色经济发展模式和范例,从渔业到以广泛的海洋产业为对象的研究是必要的;三是确认日中共享各自的最佳范例与举措,培养人才,积极促进双方互动。

    中国南海研究院海洋法律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闫岩介绍了会议所取得的有关海洋治理方面的共识和成果。

    闫岩说,中日双方专家首先确认了一项原则,即在专业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在生命救助方面,应该超越争议。

    闫岩说,双方专家在海上合作方面确定了五项长期目标:一是中日两国应该通过开展海上合作,增强政治互信;二是把东海当成本地区的共同财产,进行共同保护;三是把东海建成和平、友好、合作的共同家园;四是中日双方在合作的时候要有长远眼光,有一些海洋问题或课题会威胁或涉及到陆地,需要一并考虑陆地与海洋之间的关系;五是作为长期目标,希望建立全覆盖的非常传统领域危机管控机制。

    闫岩说,双方专家围绕具体行动计划的八个方面进行了讨论,提出相关看法。一是在政府层面,需要建立一个两国政府共同参与的海洋治理机制;二是在专业领域也可由两国有关部门建立具体的沟通机制,比如在涉及海上搜救的相关部门之间;三是中日双方应该共同研究、确认现有国际机制和国际条约,把握哪些领域可运用现有机制加以解决,哪些领域需要有中日双方共同讨论并进行补充的;四是希望尽快签署中日海上搜救协定,智库层面可向政府提出建议,发挥推动作用,两机构可以开展相关工作;五是希望共同确认海洋搜救享有最高优先性,即确保生命救助,这是最关键、最重要的;六是共同研究和借鉴现有其他争议海域的海上合作成功案例与经验;七是中日双方可共建一个信息共享平台,分享海洋的航行、气候、水温等信息,确保海洋安全;八是海洋治理人才的共同培养,可由两机构共同探讨设立海洋治理人才培训班,由中日双方涉海机构和年轻人参与,为共同海洋治理培养人才。

    在记者提问的环节中,因应日本媒体的提问,吴士存院长和现场中方专家简要介绍了中国新型海洋牧场发展政策,另强调中国海警行使全国人大赋予的职权。

    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提问时,角南笃所长表示,日本第三期海洋基本计划确实规划了一些旨在推动蓝色经济发展的最先进技术研发项目,这些是重要课题。该所最近也致力于就宇宙空间和海洋的技术与信息结合,比如将从宇宙空间和海洋分别获得的信息及其物联化(Iot)、实用化等策划一些课题。在未来的蓝色经济中,大数据、人工智能(AI)和最先进技术的研究及运用显得尤为重要,该所正考虑将这一领域的人才培养事业纳入视野以加深研究。在本次对话中,双方围绕蓝色经济究竟能展开多大范围的合作等也进行了有意义的讨论。除了推进现代化渔业方面,如果在可再生能源、观光等产业,融入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那么也有可能拓展出新的蓝色经济空间。

    在记者会后,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了古川惠太。他表示,日本外务省官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交流十分坦诚,气氛令人心情平和舒缓,认为双方对彼此的信赖感得到了较大增强;个人希望会议成果能充分反应到日本政府层面,也期待日本国家领导人能在与中国国家领导人会晤、交流的场合提起推进双方海洋合作方面的课题。

国际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