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四大家鱼总产卵量增长了31倍

累计2205亿立方米 三峡工程向下游补水作用凸显

发布时间:2018-07-31 13: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娟娟 宁迪 王林 李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杜鹏/摄

    中青在线宜昌7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 宁迪 王林 见习记者 李翀)除了防洪、航运、发电之外,三峡工程向下游补水效益愈发明显。

    今天,“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三峡大坝,三峡集团枢纽管理局副局长胡兴娥介绍,三峡水库建成后,具有调节库容16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21.5亿立方米。通过“拦洪补枯”,利用洪水资源增加枯水期长江中下游下泄流量。

    胡兴娥举了几个例子。2011年4~6月,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的大面积干旱,三峡水库启动抗旱补水调度,日均向下游增加出库流量1500立方米每秒,累计补水54.7亿立方米,荆南四河一代稻田插秧等生产生活用水得以补充。

    2014年2月,受同期降水偏少、中下游水位下降和潮汐活动影响,上海长江口水源地遭遇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咸潮入侵。三峡水库第一时间启动了“压咸潮”补水调度,日均增加出库流量1020立方米每秒,累计补水17.3亿立方米,长江口水源地取水危机有效缓解。

    研究表明,四大家鱼的自然繁殖对生态调度形成的人工洪峰有明显的响应,四大家鱼产卵量和持续涨水时间之间呈显著正相关。通过开展四大家鱼繁殖生态调度试验,与2011年相比,2017年四大家鱼总产卵量增长了31倍,其中生态调度期间产卵量增长近86倍。

    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7年汛前,三峡水库累计为下游补水1780天,补水总量2205亿立方米,为下游补水调度期间,航道水深平均增加了0.7米。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