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嘲讽百姓“本事挺大” 底气何来

发布时间:2018-07-31 06: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石川

  “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背后,与一些工作人员长期自我感觉良好有关,与不懂得权从何来有关,也与监督机制不健全有关,或许也与职业倦怠有关。

  -------------------------------------------------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街道的那女士为了给母亲办理残疾证,前前后后跑了七八天,评残表还是没有拿到。一方面是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说不需要开批条,另一方面工作人员表示一定要见到批条,并拒绝自行跟领导沟通,事情陷入僵局。(齐鲁网7月28日)

  与“常规”的办事难相比,这起案例更具戏剧冲突性,相关工作人员不惮于“加戏”。除了常见的推三阻四、百般刁难,还嘲弄那女士“你本事挺大的”“你这寻常老百姓够厉害了”……经过一番折腾,那女士心里很不是滋味,“感觉太委屈了,真的太委屈了,办个评残表怎么就这么费劲呢?”此番经历,恐怕不少人也有切身体会。

  在中央三令五申特别是山东省力推“一次办好”改革(即“一次办结、群众满意”)的背景下,一些部门依然故我,甚至变本加厉,这就让人愕然了。

  这些工作人员,底气何来?报道中的一个细节,或是答案。那女士多次办不成事,便用手机拍下了工作人员索要批条的视频,并上传到了微博进行举报。这一下子惹恼了工作人员,连宫家岛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也认为,那女士应该道歉,并称“我们哪里错了?就是某些同志态度不好而已”。

  且不说那女士发微博维权属于公民的合法权利,单就她反映的问题而言,句句属实,而身为负责人的宫家岛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不仅不反躬自省,管好下属,反而要求那女士道歉,且认为相关工作人员只是“态度不好而已”,何尝把百姓利益放在心上?

  稍微分析可知,“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背后,与一些工作人员长期自我感觉良好有关,与不懂得权从何处来有关,也与监督机制不健全有关,或许也与职业倦怠感有关。除此之外,显然也与相关领导有意无意的庇护有关。刁难百姓,只要不被举报,简直零成本。即便被举报,如果不是闹出大动静,工作人员也常只被“罚酒三杯”,对之纵容的负责人有时毫发未损。如此一来,相关人员会受到触动吗?

  值得肯定的是,在舆论监督下,烟台市芝罘区相关部门迅速给出处理结果,除了承认那女士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还责成宫家岛居委会对办理该项业务的苏某某、张某某予以辞退;由区纪委对宫家岛居民区党委书记孙某某予以立案审查,对其他相关人员启动问责程序,待进一步调查后予以追责。应该说,这一处理较为严厉,大快人心。对百姓办事难的问题,如果都像这样处理,不仅工作人员不敢乱来,连相关负责人恐怕也不敢包庇了。

  6月20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政府要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这一提法,深得人心,

  老百姓究竟能否享受到“店小二”“保姆式”服务,还需监督到位。好在该方案还提出,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不出意外,烟台市芝罘区这起案例一定会成为负面典型,但愿其他人员能真正汲取教训,引以为鉴。

  “让企业和群众评判改革成效,不能自说自话、自娱自乐。”山东省出台的方案中还有这么一条。效果好不好,当然由老百姓说了算。让“一次办好”实至名归,让百姓都说好,让群众成为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受益者,恐怕离不了畅通的监督渠道,离不了及时有效的反馈机制,也离不了健康积极的舆论环境。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