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忽悠游客不该是国际旅游岛的形象

发布时间:2018-07-31 0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仅在游客权益受损后才追责,这实在配不上国际旅游岛应有的市场服务质量。

  ------------------------------------------------

  在央视曝光了“海南不合理低价游乱象”后,海口和三亚都开始了有序的调查。据报道,相关部门迅速安排部署由省旅游质监局、市旅游质监所和市旅游警察支队共14人组成的4个检查小组,分赴被曝光的4家旅游企业,依法对涉嫌“不合理低价游”展开调查。通过现场检查、询问、查阅电脑和档案资料,基本锁定相关企业的违法事实。三亚市旅游整治办也组织召开整治工作会议,成立由三亚市旅游、工商、物价、食药监、旅游警察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开展联合查处行动。(《海南日报》7月29日)

  笔者梳理被曝光的乱象后发现,目前海南省出现的不合理低价游问题,主要包括以下两类情况:

  其一,虚假宣传。之所以有很多游客会上当,是因为商家宣传的话语实在太有诱惑力,像“海南精品游,三天两晚最低只要50元”这样的项目,谁看了不动心?

  其二,是诱导消费。如果旅游团包含消费项目,应当在游客缴费之前明确告知,但海南省一些不合理的廉价旅游团,则让游客“上套”后才看到其高消费的“本质”。据央视新闻报道,有讲解员把游客带进“购物包厢”后,便开始了商家的表演,并忽悠游客“床垫可以治百病”,诱导他们购买高价的乳胶床垫。

  商家忽悠游客的套路更深了。正如有知情者所说的那样,“从收客到操作客人到这个购物店,购物店里面的内导,内导他再把那个产品拿出来,然后一整套体系其实已经形成团伙诈骗”,这属于典型的“团伙作案”。这些低价游乱象的背后,是一套隐蔽的利益链条,每一个环节都是为了把游客拉入“虎口”。

  针对这些问题,事前预防和事后追责同样重要。目前,多数旅游整改行为都是“被动行为”,经过媒体曝光和舆论热议后,才开始着力解决问题。而一些不法商家正是看中了旅游散客“维权无门”“投诉无力”的弱势心理,肆无忌惮地借此大发横财。而且,面对那些不痛不痒的“整改”,他们也会不断升级忽悠的“套路”。

  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事前预防。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提高旅游机构的入场门槛,以及加强有关部门对旅游市场的日常监管、抽查力度,都有助于防微杜渐,把潜在问题扼杀在萌芽阶段。一方面,可以引入游客打分机制,把各个旅游团的评价状况及时反馈到旅游监管部门的网站上,即使是散客,也可以借此了解旅游团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需建立严格的长期监管制度,让所有旅游团必须“持证上岗”,并定期检查其资质情况。而对那些已经被曝光的乱象,则要依法依规严格惩处。

  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按照《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海南省需要发挥本地特色优势,全面提升旅游业管理服务水平,其中就包括,旅游市场秩序需要得到进一步的规范,旅游服务标准化和国际质量认证的建设要得到更多重视,旅游餐饮、住宿、交通、景区、旅行社、导游、购物等各个方面,都应该葆有精品意识和长期口碑观念。仅在游客权益受损后追责,这实在配不上国际旅游岛应有的市场服务质量。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