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八百里皖江上的江豚保护“博士班”

发布时间:2018-07-29 13: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汪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汪艳

  长江流经安徽省境内长约416公里,俗称八百里皖江。在这里有一群江豚的守护者——于道平教授领衔的“博士班”。

  为了保护江豚这个濒临灭绝的“水中大熊猫”,安庆师范大学于道平教授和团队里的11位博士一起不知在八百里皖江上走了多少个来回。

安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晓可博士等人在考察安庆长江段的水质。

  于道平教授是这个团队里从事保护江豚工作时间最长的。因为江豚的牵绊,他的脚步已从中国的长江跨越到柬埔寨湄公河流域。受柬方的邀请,于道平团队正带着首创的深水围网救护长江江豚并成功繁殖的技术,帮助当地保护濒危伊河海豚,从而参与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中。

  于道平的名字是与江豚紧紧连在一起的。他是安徽省第一个主持开展长江江豚活体捕捞成功的学者,是长江安庆江段第一个提出江豚保护工作的人士,是安庆江段建立第一个长江江豚救护中心的推动者。

  2006年,他调入安庆师大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安庆渔政局建议在西江建设江豚迁地保护区。为了保护区的建立,他四处奔走,在各种会议和媒体上介绍西江迁地保护的理念。2014年4月,当地政府在西江划出一部分水域,建立农业部安庆西江长江江豚救护中心,于道平为首席专家。

  从最初一个人“单枪匹马”开展江豚保护,到2014年“水生生物保护与水生态修复安徽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落户安庆师大,年近六旬的于道平见证了地方政府与高校对江豚保护的重视与投入。他也从一个“光杆司令”升级为江豚保护“博士班”的班长。

  工程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陆续加入11位年轻博士,平均年龄35岁左右。工程中心分为水生动物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生毒理、湿地生态和分子生态五大研究方向。

  据工程中心主任于道平教授介绍,其团队近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安徽省自然基金2项、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2项,国家部委专项资金10项,其它项目14项,研究经费800多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署名工程中心) 34 篇,SCI收录期刊16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获实用专利7项,发明专利2项,获林业部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博士班”虽然有着齐刷刷的高学历,但他们看起来都不像博士,更像是长江上的渔民。下水拉网、抬船,他们的动作可以做到和渔民一样娴熟。

  陈敏敏是团队中为数不多的女成员,草帽、胶鞋是她工作时的“标配”。她主要针对长江安徽江段进行科学考察,包括江豚数量、分布变动以及外界环境对栖息地的影响,每年至少在长江上考察4到5次,每次至少一个礼拜以上。

  “习总书记提出,长江经济带开发要科学、绿色、可持续,我深有感触,现在长江生态服务功能在逐渐下降,包括生物资源多样性,水生生物栖息地被破坏等等都让人痛心,所以要做到长江经济带发展可持续,必须坚持不懈地投身于长江生态保护工作中去。”陈敏敏说。

  相对于其他几位成员来说,刘志刚的研究方向显得有些“偏”。他主要负责的是江豚疾病的预防与控制,经过他的“望闻问切”,被救治成功的江豚不在少数。让刘志刚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两头江豚被放入安庆西江围网后,其中一头由于不适应焦躁不安,来回游动、不停撞网。

  “怎么办!再这样下去,江豚很可能撞伤自己,一不小心还会堵住气孔导致死亡!”情急之下,刘志刚和另外一名成员赵凯来不及脱衣服,“扑通”一声跳进了水温不到5℃的水中。他们合力抱住江豚并将它转移上岸,顾不上穿上同事送来的外套,接着给江豚按摩缓解它的情绪。待江豚稳定下来并被重新送入围网后,他们的双手已冻得通红,身体都在发抖。

    安庆西江长江江豚救护中心,安庆师范大学的赵凯博士和同事刘志刚跳下水中,将江豚从围网边抱回。

  “救治成功之后,我才知道西江是吸血虫重灾区,还是挺害怕的,但是面对江豚的危急情况,必须要奋不顾身跳下去。”刘志刚回忆道。刘志刚学的是兽医专业,本该在养殖场工作,拿着不菲的收入。但是他毅然决定转行,从事江豚的疾病控制研究。尽管国内从事这项研究的人寥寥无几,能申请的科研项目少之又少。

  “身边人都说我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但我觉得人不能总盯着利益,如果大家都为了利益,那么公益谁来做。”刘志刚回忆,有一次为西江一头生病的江豚输液,它一开始很抵触,需要用镇静剂才能进行治疗,但是到了第二天第三天,江豚慢慢变得温顺起来。他觉得江豚是有灵性的动物,也越来越喜欢江豚,对于现在自己从事的工作更是乐在其中。

  万安、连玉喜、杨晓鸽是鱼类学博士,他们是负责鱼类物种的调查与鉴定的。谈起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最让万安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在长江上考察,睡在渔政船上,被臭虫咬了满身的包。他笑着说,这也算苦中作乐。

  “之所以能够吸引不少年轻博士加入团队,原因是我们的江豚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于道平说,长江生态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使得其团队工作有用武之地,工程中心因而不断发展壮大。

  “我对年轻人的培养目标是,以长江江豚保护为抓手,以长江生态保护为目标,引进和培养年轻人。”于道平要求新加入的博士必须保持原有的研究方向,然后向江豚和长江生态大保护方向聚拢。“一定要具有良好的品德,且有独当一面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除了通过学术论文提出“通江湖泊入口是江豚冬季觅食点”这一重要观点外,“博士班”在江豚保护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实际成果。他们创立江豚易地保护人工投喂技术,并应用于江豚野外救护,利用长江故道或小水体圈养江豚,人工投喂与自然水体中捕食活鱼,维持迁地保护区江豚野外生存与繁殖能力。

  2014年,安庆西江江豚救护中心用深水围网成功救护了5头江豚。2015年6月4日,经过人工驯养繁殖,其中一头成功分娩一头小江豚,这也是国内首例在围网内自然诞生的江豚。

  作为一所师范院校,“长江江豚研究与保护”似乎与主业不符。但学校一直高度重视这一学科的建设。在安庆师范大学校长闵永新看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任何一所地方高校的责任与使命,江豚保护研究也是学校创建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重要体现。

  “长江江豚保护是长江生态保护的重要内容,安庆师大开展江豚研究与保护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与积累,学校在这领域已经建成一支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具有了相应的人才优势。”闵永新说。“现在国家这么重视长江生态,对江豚保护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要抓住机遇,依托团队优势,激发青年学者的使命感,把江豚这一珍稀物种保存下来。”于道平感慨道。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