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市政绿化用中水每年节约1000余万元

重庆璧山:挖潜“城市第二水源”

发布时间:2018-07-28 23: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娟娟

    中青在线重庆7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朱娟娟)记者今天从重庆市璧山区水务局获悉,该区“中水”处理设计规模已达4.3万方/天。在“中水”使用上,仅市政绿化一项,每年可节约经费1000多万元。

    中水,是指污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指标、可重新有益使用的水,也是国际公认的“城市第二水源”。

    位于重庆市西部的璧山区,远离长江、嘉陵江,无过境水,历来缺水。在当地人的记忆中,往年一到夏季,生活用水紧张,停水是常事。水资源不足,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

    2010年,璧山区启动中水回用工程的建设、使用和推广。当年,投入2200万元,实施一期工程,日产中水1万吨。2013年至2016年,璧山区又投入1.3亿余元,分批次实施了城区中水回用二期工程,以及城区外12个镇街的中水处理设施建设,累计铺设中水管网约70公里。

    最新数据显示,璧山区中水回用的处理厂站已建成13个,中水处理设计规模达4.3万方/天。

    璧山区水务局副局长刘铁介绍,目前,全区中水回用率35.77%,大量用于璧山城区及各镇街的工程车辆清洗、道路冲洗、市政环卫、园林浇灌用水、景观用水、空气除尘、河流补水等,替代了以前使用的自来水。

    “中水的使用,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了用水成本。”刘铁算了一笔账,仅市政绿化用水一项,生产1吨可利用的中水,实际投入不到1元。相比工业用水价格与污水处理费用,每吨可节约3.72元,全区一年可为财政节约水费1000余万元。同时,以往城区生活用水紧张情况得到有效缓解。此外,流入境内河流的中水水质,明显好于处理前的污水,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量,河流水质得到有效改善。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