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助力凉山彝区乡村振兴 西南交大6名研究生受聘兼职乡村规划师

发布时间:2018-07-28 16: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王鑫昕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记者 王鑫昕)7月24日,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6名研究生在专业教师的带队和指导下,来到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赴普昌镇开展甘洛县成昆复线沿线典型村镇乡村振兴调研与技术服务,6名研究生被聘为该镇兼职乡村规划师,西南交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青年教师周斯翔被聘为该镇乡村规划顾问。

    普昌镇下辖10个行政村和37个村民小组,全镇户籍总人口3453户、15336人,其中彝族14996人,常住人口2万人以上,是正在建设的成昆铁路复线峨米段重要节点之一,目前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上岗第一天,学生们就分赴古觉村、以达村、足木村以及马拉哈村居民异地安置点等开展专题规划调研,结合专业特长,对各村落的生态承载力、公共空间规划、环形路网规划、农旅产业发展等提出了专业的分析和规划发展建议。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作为普昌镇的乡村规划顾问,周斯翔表示,西南交大的同学们作为乡村规划师,首先要帮助所在地,对规划编制拟好提纲。要自觉贯彻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坚持以生态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为乡村规划的前提。乡村规划的编制,要深入走村入户,充分认识现状,积极考虑村民的主观发展意愿,体现各村的个性化发展需求,真正做到规划落地,有效助力普昌镇乡村振兴。

    西南交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的研究生曾琳茹提出,可以基于成昆复线的发展背景,发掘当地的自然风光景观和人文风貌,逐步将所在地打造为峨米段重要的生态节点。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的研究生王莹提出,村镇道路成环成网是农旅结合发展的必要前提,针对现有乡村道路会车难问题,在现有资金、地理条件限制下,可考虑借鉴铁路闭塞方式对现有道路进行改造,以期建设一个安全畅通的乡村道路网络。

    “社会实践是西南交通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学校二三课堂的必修课程。”西南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朱炜表示,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服务该镇的一个开始,今后将对结合普昌镇的实际需求,选拔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来这里挂职,针对乡村发展提出专业的报告和规划方案。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