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段子明:持续创业者

发布时间:2018-07-27 19: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傅雪鸯

    实习生 傅雪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当你进入超市、商场时,不需要排队结账,拿起心仪的商品带走就可以,购物车的感应器会自动扫描商品并计价,你只要在手机相应支付软件上确认即可。这样的场景让人并不陌生,不少无人便利店都主打这样的购买体验。

    1993年出生的段子明为这一场景出过力。他和团队开发的惠民第三方支付平台软件,已经应用在了一些大型超市的结算环节。

    早在高中时,创业的想法就萌生于段子明心中。大二那年,他和团队通过设计软件赚了90多万元,创业之旅正式步入正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开发出了P2P网上借贷系统、惠民第三方支付平台等软件,并决定将这一第三方支付平台作为主打产品打磨。

    在先后对接50余家风投机构后,终于有一家对他们投入3000万。回顾艰难的融资历程,段子明有些唏嘘:“一定要坚持。不要随便找几家,没谈妥就觉得没戏了。”他笑言,“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你这个项目在他眼里不行,换一个人可能就觉得挺好的,对吧?”

    在得到3000万融资后,项目顺利发展,和一些大型超市达成了合作。但基于超市零售场景的智能支付有其固有的规模瓶颈,段子明认为这一项目“现在这个样子可以了”,没办法再做的更大。

    公司必须转型,寻找新的落点,这一次,段子明将目光投向了互联网医院。这是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后的结果:一方面是国家政策的扶持,开放了远程医院,允许医生多点执业;另一方面,由于医疗资源分配的地区的不平衡性,社会对互联网医院有强烈的需求。有了上一次成功的创业经验,能力得到投资人认可后,这一次再创业时“融资”对段子明来说就不再是“拦路虎”了,新项目很快就顺利开展。

    所谓互联网医院,本质是试图用互联网途径解决看病难的问题。段子明团队搭建了一个有牌照和行医资格证的医院平台,吸引全国各地比较权威的医生在平台执业。患者有需要时,平台会安排患者去较为权威的医生所在的、医疗水平较好的医院进行诊治。

    但该平台最致力于解决的是“后续观察”的问题:治疗后,患者往往需要每隔一段时间进行复检,若每次都要去外地医院检查,对患者来说无疑造成了时间和财力上的双重负担。段子明团队敏锐地注意到,三甲医院相互间器材差距不大,患者复查可以由当地医院完成。由此他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安排病人在当地医院进行复检,当地医生复检后,通过平台把问题传达给之前的主治医师,由主治医师做出精确判断后再发药。由此就解决了病人需要长途跋涉、舟车劳顿去复检的困难。

    该平台使用这一模式与儿童医院合作,试图解决血管瘤幼儿患者复检难的问题。通过服用针对性药物,绝大多数血管瘤可以缩小乃至于消除,但药物有降低心率的副作用,幼儿又体弱,服用药物后需要实时监护心电。这就给家长带来了困扰:在医院监护固然可靠,然而毕竟不可能时时刻刻待在医院。因此,段子明的团队开发了监控心率的手环,家长可以每天通过蓝牙连接将心率数据导入到平台app中,后台再将数据导入到互联网医院,将相应数据发送给主治医生,由主治医生来判断药物数量是否需要增减。

    目前,这一模式正在湖南进行小规模的实验,希望积累经验进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在段子明看来,接下来几年中,互联网医院可能迅速发展,成为一个风口。

    创业几年间,段子明经历过起起伏伏,也深刻感受到了创业环境的的变化。他坦言,2015年互联网处于高潮期,“那时候融资确实比较简单”,但2017年以来,互联网泡沫增大,2018年以来更是进入了“资本寒冬”。段子明目睹一些前两年拿到融资的企业在这个寒冬里纷纷倒闭。

    在他看来,要突破寒冬,创始人的执行力和团队的凝聚力毋庸置疑是最为关键的。段子明团队曾投资过几个大学生创业项目,然而这些项目都因团队的不和谐而产生了问题。“可能刚开始这个项目确实很好,但投钱以后大家想法就变了,有的人觉得我的功劳大,我的股份必须要多一点。”在段子明看来,这种只顾眼前个人私利的团队显然是走不远的,只有协调合作、有共同的目标的团队才能成功,“股份都是虚的,如果公司没有真正的盈利,给你100%的股份也是虚的,你换不出钱来;当你公司做好,你自然价值就出来了,像马云只有7%左右的股份,但不妨碍他成为中国首富啊!”

    作为大学生创业者,段子明对大学生创业有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大学生创业可谓是“成也年轻,败也年轻”。因为年轻,父母尚不需供养,也没有自己的家庭需要支撑,所以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投入创业。即使创业失败,本身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技能仍有价值,“不妨碍我创业失败了去找工作。”然而,年轻所导致的缺乏经验也构成了大学生创业的一大劣势,尤其是在与人相处、管理员工方面,“比如你当一个老板,你找的员工都比你大,别人怎么服你?别人都五六十岁了,怎么在你手底下干事?”

    段子明对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们给出了一些建议:第一,创业要早,要多试错;第二,要构建志同道合的团队;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平衡好创业和学业的关系,不能因为创业而落下学业,“你不能为了创业把什么都丢掉,这样你失败了也还能在社会上立足。”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