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长江经济带人物】徐飞:小飞机里的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8-07-26 20: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方玉瑶 李晨赫

    实习生 方玉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2014年,科技爱好者徐飞刚刚大学毕业。他做了一个勇敢的决定:创办一家无人机、计算机软件、空中飞行器的生产厂家和供应商--南京福尔摩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时间没有辜负他。2016年,徐飞和团队凭借近2000个小时的无人机飞行时间,六年无人机飞行与研发经验,在南京市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他的无人机项目荣获“优秀项目二等奖”,并获得30万元政府资助与股权投资。

    而今年,这家公司又取得了新的进步和发展,逐步走向正轨。相比一年前,他们制造的无人机已经在更多领域得到了实际运用,除了之前已经实现的警用消防、电力巡检、国土测绘功能外,还增加了新的运用场景——物流运输、环境保护、农林植保等。他们研发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也迭代至第三代,在续航时间、巡航速度上都有了显著的提升。

    无人机的多领域使用,能解决一些行业内长期存在的“痛点”。“以检修电力塔为例,一个电力塔大概30-50米,传统人工检修,工人攀爬到电力塔顶部需要两到三个小时,但无人机飞到相应的高度只需要三到五分钟。无人机进行检修效率更高,准确性也高。”徐飞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徐飞的公司生产的环境保护无人机以及农林植保无人机应用也十分广泛,其中环境保护无人机可以实现对空气质量进行实时采集和分析;对水源水质进行全天候监控、水资源空中取样;对企业污染实施空地一体化监控;对人迹罕至的地方进行盗伐偷猎监控等。而农林植保无人机目前也是行业内技术的“先行者”,在单次作业时间、作业面积等方面都超越了行业平均水平。农林植保无人机不仅有利于提高农民的工作效率,还可以节约水资源,提高喷洒作业的安全性。据徐飞介绍,他们公司生产的农林植保无人机可用于水稻、玉米、梨园、猕猴桃等多种农田场景,目前正持续稳定地为至少十几万亩农田提供服务。

    随着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徐飞的公司服务范围也从南京走向了周边的许多省份,江苏、浙江、上海、安徽……徐飞的无人机飞过了长江经济带上的许多山川河流,小小的机身见证过高楼拔地而起,也呵护过春苗茁壮成长,以数据的方式不断记录着“目之所及”的新变化、新发展。

    这些小小的机身之所以能插上翅膀,与徐飞及其团队在技术研发上的不懈努力分不开。而使得这些小小的机身“飞得更高、更远”,则离不开当地创业环境的利好和政府的大力扶持。

    早在学校中开始创业的时候,徐飞就受到了很多“优待”。他介绍,学校的创业孵化基地,不仅免费为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场地、提供创业辅导,还会尽可能地帮助学生对接相关业务。

    而徐飞获得佳绩的创业比赛也是政府扶持的一项具体举措。2016年,徐飞及其团队在在南京市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优秀项目二等奖”,30万元的政府资助与股权投资很大程度帮助他们缓解了资金困难的问题。

    在徐飞看来,南京这个城市的创业环境宽松又舒适,更容易让人沉下心来做研究、做开发。“这里便于我们这种真正做实事的公司好好创业。”徐飞说。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