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郑州师范学院:打造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郑州模式”

发布时间:2018-07-26 06:22 来源:中青在线 

  郑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

  郑州师范学院大学生创业项目

  日前,由郑州师范学院王东博士团队申报的《大学生互联网+VR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项目经高等院校展示会组织专家评审、公示,获批为2018年度《大学生互联网创业指导》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这是郑州师范学院在产学研协同育人方面取得的又一项新的突破。

  位于黄河之滨的郑州师范学院是一所传统的师范类院校,同时也是一所最早倡导并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高校之一。

  近年来,郑州师范学院秉承“教师教育做精做强,非师专业做实做优”办学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将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政会校企、协同育人的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郑州模式”。与此同时,该模式的显著成效,也被写进了河南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成为了向中西部地区推广的典型范本。

  -----------------------------------------------

  夯实基础促进双创稳见成效

  2016年6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根据这个意见的总体要求,郑州师范学院在学校十三五规划(2016-2020)中,明确了深化“产教融合、校校合作”为基本要求,构建“一目标、三结合、两强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简称“132模式”)。

  “我们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目标,以高校、地方、行业产学研合作育人为基本途径,突出实践育人,强化学生内在素养和外在技能。”郑州师范学院校长孙先科说。

  仅仅有了目标是不行的,为了实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的目标,学校各个学院拉开了深化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改革的序幕,自上而下进一步完善教学改革和创新创业。

  围绕总目标,郑州师范学院将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基础和就业指导课程设立为本、专科学生的必修课程,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并在本科的第二学期和第五学期分别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基础和就业指导课程。

  在教学上,郑州师范学院的双创老师们结合当下社会需求,运用案例教学法、影视教学法、沙盘教学法、思维导图教学法、活动教学法、团队教学法等多种创新教学方法。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2013年郑州师范学院“引企入校”;2015年,学校成立了电商学院,实现了教学与需求无缝对接。

  入驻到郑州师范学院后,郑州乐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邓州雪阳集团等知名电商企业纷纷派出一线高管,为学校学生传授最新电商知识与技能,有的教学课堂甚至延伸到入驻企业的办公场所,实现了企业管理层对学生的一对一辅导,而学生有问题立即就能上手操作解决。

  这种订单式人才培养让学生与企业无缝接轨,理论不再脱离实际,无论是企业还是学生,契合度提高、满意度提高。

  随着工作的推进,郑州师范学院在2017-2018年重点工作部署中,强调要出台创新创业教育方案,进一步加强“双创”教育,明确把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列入必修学分,推进社会实践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为此,郑州师范学院将就业指导中心更名为创新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利用电子商务、“互联网+”技术,建立精准推送就业服务机制。“学生毕业后想干什么,就提前引进哪方面的讲座。在郑州师范学院,只要是有意向创业的学生,每学期我们都会邀请相关创业导师或企业高管进行创业讲座。”郑州师范学院副校长贾敏仁说。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就业,学校每年还举办冬夏两场大型双选会,到会用人单位近1000家,提供岗位近30000个;举办30场小型招聘会,到会用人单位50~60家,提供岗位2000个左右;举办地区、行业专场招聘会近10场,到会用人单位80家,提供岗位1000~1500个。在学生就业后,郑州师范学院还委托第三方对毕业生进行跟踪调查,编写《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3年来,在这些创业手段的促进下,郑州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而能够达到这样的就业率,学生的过硬素质是必须的,学校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社会实践能力强,极具团队意识,德能兼备,能够与时俱进,开拓创业。

  苗圃孵化加速器的强大引擎作用

  2013年12月,河南省电子商务继续教育基地在郑州师范学院建立。该基地是在河南省商务厅领导下,贯彻落实商务部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应用的实施意见》精神,严格按照电子商务继续教育基地建设功能要求,由河南省网络营销协会与郑州师范学院及省内知名电商企业联合创办的。

  “这是河南省全力打造的一个电子商务示范性观摩实训孵化基地。这是学校‘产学研’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创新,将给学校的全面教学工作带来新的启发。”基地揭牌的当天,郑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赵健如是说。

  作为河南省高校中率先创建的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几年来,该基地采取校企会模式,通过课堂和节假日培训,每年为社会培养和输送1.1万余名人才。

  2015年在河南省电子商务继续教育基地的基础上,郑州师范学院采取“政会校企”合作模式,创建了河南省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由郑州师范学院(河南)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在资产公司统筹管理下,基地加强了与学校各单位的沟通与合作,充分利用学校各项有效资源,完善了培训、实训、孵化、科研四大功能体系,建立了“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新的孵化培育体系。”郑州师范学院副校长孔青这样说。

  基地负责人勾占锋说,在培训、实训方面,他们采取了多点多面的培训模式,丰富培训、实训内容,实行入驻企业轮班倒,努力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培训”。该基地每年在诸如创新创业、运营推广、新媒体等各类培训中,能够使12000余名学生受益。

  对于这类的培训,入驻机构万堂书院每周在基地进行传统企业电商化转型公益培训;郑州乐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将课堂搬到基地,为电商学院学生进行速卖通实战培训;厚朴、布莱达等公司纷纷开展电商营销培训;迈客美客、图拉朵、核心动力等相继为3D打印、海外仓、太极服等培养储备人才。

  企业入驻到河南省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后,在与基地签订的协议里,有一个明确的要求就是,每家企业每年提供20%的工位留给学生实习实训使用。同时,入驻企业还要对学生实行“二免一返”优惠政策,即免面试、免见习期,在指定企业工作满一年以上,企业一次性返还培训费。

  “我们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3年来,仅基地就安排了1600余名学生实习实训,同时还推荐了800多名学生实现就业。”负责人勾占锋说。

  在河南省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仅有就业是不够的,有一部分有志于创业的学生,经过培训后就进入体验孵化区。

  在这里,厂家会提供货源,让学生通过模拟体验,熟悉网店各项流程,亲手经营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还可以通过工作赚取提成。同时这里还将创业的学生组成4-8人创业团队,入驻到创业苗圃区。在这个区域,基地将实实在在地为他们提供项目帮办、网络信息、项目申报、技术引进、融资对接等全方位服务。

  为了更好地支持学生就业和创业,河南省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加强与各个学院的联系与合作,对学生创新创业进行彻底的摸底,同时举办各类活动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在郑州师范学院,学校每年都会组织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从200多个参赛项目中选拔优秀项目入驻基地。入驻到基地后,他们能够享受“四免三支持”(即免水电、免房租、免宽带、免物业,支持小额贷款、支持网店一站式服务、支持创业指导)的优惠政策。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珠峰顶上的求婚
      求婚能有多与众不同?来自北大山鹰社的他们,把求婚仪式放到了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之上。
    • 点一点,开启你的红色之旅
      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青年一代义不容辞,让我们一起来到延安学习书院,开始一趟红色之旅。
    • 嗨,青年,你家里来信了
      锵锵锵,“青年之家”云平台改版升级啦!六大最新功能,等你来尝鲜,更多精彩,快戳来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