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云南希望工程小喇叭 叩响留守儿童心扉

发布时间:2018-07-25 14: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学后,云南保山市昌宁县的13所农村小学的3961名住宿生就可以听着故事入睡啦。

    针对留守儿童大量集中的农村寄宿学校面临的问题,云南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出“希望工程小喇叭”项目,项目通过校园广播系统和安装在宿舍的小喇叭,为住校生提供睡前故事和起床音乐,故事和音乐由北京歌路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录制。首批13个“希望工程小喇叭”项目已落地昌宁县的13所农村小学,新学年开学后投入使用。

    此前,云南腾冲市曲石镇三星希望小学的学生们已经有了这些讲故事的小喇叭。

    每天晚上9时,腾冲市曲石镇三星希望小学的学生们入睡前,这时每一间宿舍的小喇叭都会响起“新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独立成篇,有成长疗愈、品格哲理、人物理智、知识视野等类别,适应不同年龄段、不同性别的需要,故事均由专业编辑和播音团队制作,其中不乏得过金话筒奖的著名播音主持人。

    三星希望小学校长黄正礼说:“原来孩子们睡前的这段时间是最兴奋最闹的,引进这个节目之后,把注意力吸引了过来,有几天学校网络故障不能播放,孩子们就会问故事怎么没了。”

    据相关部门调研,农村寄宿生(其中留守儿童人数比例高)普遍面临着:低龄化住校适应性差、文化生活枯燥无聊;心理健康问题突出;普遍睡眠不足、质量差等问题。另外,在农村寄宿学校,教师们有意愿也有能力给予留守儿童更多的关怀和帮助。但是,由于资金、师资力量不足等原因,教师在教学之外,还要担任保姆、保安、心理辅导员等多重角色,工作时间长、心理压力大,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希望工程小喇叭”项目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孩子们的情绪,陪伴他们的一起成长。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