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王恩东院士:区块链技术可对质量监督发挥良好作用

发布时间:2018-07-24 18: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茜

    中青在线北京7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今天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单位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上谈及云计算赋能实体经济时表示,“质量监督最近是很热的话题”,由云计算支撑的区块链技术结合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在优化产品质量监督流程中起到良好的作用。

    据悉,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计算技术,区块链具有共同维护、防篡改、可追溯等优势。

    “区块链技术可保证信息难以被篡改。”王恩东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使用区块链技术,信息一经写入,既不会消失,也难以被篡改。我们有很多质量问题都源于中间程序的一些信息被篡改,如果可以从生产源头到消费端都使用区块链技术,就能够在最终的消费端看到产品的相关信息是否为最原始的信息,从而保证质量信息的传递是准确的。”

    据悉,国内互联网平台不乏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质量监管场景中的案例。王恩东举例说,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目前正在做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质量链”平台。

    前来参加云计算大会的展商,浪潮集团咨询顾问王晓明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帮助消费者建立消费的信心。”她介绍,区块链技术在质量监管的应用场景中起到了“存证、难以篡改”的作用,“而且通过打通全产业链数据,可以很快地实现溯源”。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