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茅台酒出厂前的样子,你见过么?

发布时间:2018-07-24 06: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李翀 杜鹏 吕沁东

    中青在线遵义7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宁迪 见习记者 李翀 视频记者 杜鹏 吕沁东)你知道一瓶茅台酒最后是如何变成货架上的样子,走到消费者手中的吗?

    7月23日,“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主题采访团来到了“国酒”茅台集团的包装车间。

    刚一下车,就扑面而来一阵浓郁的酒香,让人未饮先“醉”。有人笑称,在这个小镇,连空气都是“茅台味”的。

    茅台酒的包装车间占地六万多平方米,有着“液体美容院”之称。陈酿的茅台原液,经过洗瓶、灌酒、贴标签、拴丝带和装箱几道工序,就变成了你在货架上所见到的样子,一瓶茅台酒全部封装完成,大约需要半个小时。

    据工作人员介绍,包装工序又分为两段操作:“龙上段”和“地板段”。其中,“龙上段”寓意茅台生产流水线如生生不息的巨龙。

洗瓶区

    灌酒的操作要求无菌无尘,所以就需要在玻璃密封区域里进行。

    灌酒区

    拴丝带的环节,是茅台酒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上百名女员工身着统一的白色制服,端坐在流水线上,灵巧熟练地为每一个酒瓶系上标志性的红色丝带。据工作人员告知,她们系好一条丝带,只需要大约7秒钟 。

    女员工们正在绑丝带

    在“地板段”,操作工艺,装箱、捆箱等工作全部在地面上完成。

    工人们在地板上给茅台酒封装,跟着白酒一起装箱的还有酒杯和说明书。每名工人平均一天要装200箱左右的茅台酒。

    “装箱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茅台酒装箱的要求很细致严格,据工作人员介绍,一旦发现工人手中有多余或不足的材料,就说明包装有误,必须开箱返工。

    “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活动期间,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将顺江而行,水路结合,深入沿线11个省市采访调研,全方位、立体化展现新时代长江图景。

    最后,让我们来一览茅台镇的全貌吧!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