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福建:校媒记者在乡娃心间播下环保种子

发布时间:2018-07-22 19: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军利 林志超 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王军利 林志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 近日,在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大干中心小学的课堂上,一群孩子在来自福建省内6所高校8名大学生记者的引导下,用画笔在废报纸捏制的球体上着色,一个地球模型便新鲜出炉。这是2018年“种子力量-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行动”中最受学生喜欢的 “福小妹手工课”。

  7月15日,由全国青联、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与丰田汽车公司联合举办、中国(福建)高校传媒联盟和福建省义工支教团承办的“种子力量-中国青年丰田环境保护行动”开营。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由8名中国(福建)高校传媒联盟的大学生记者组成的环保支教团队,结合专业优势和兴趣为80余名孩子上环保教育课。

  此次活动的带队负责学生,来自三明学院的王志鑫表示,福小妹是福建校媒的品牌形象,通过校媒记者的环保支教等志愿活动宣扬环保意识,有利于发挥学生记者独特的传播力量。志愿者们在微博平台坚持每日打卡,分享课堂教学感受、学生日常表现和一点一滴的进步,记录着种子力量在小朋友心中慢慢发芽的经过。截至目前,该话题阅读量达4万余次。

  福小妹手工课上,班上的学生们被分成12组,以垃圾分类、水资源保护、自然环境问题为主题展开讨论,并发挥创意制作手工作品。“大家平时家里是怎么处理废旧报纸的?”在支教老师们的引导下,孩子们讨论起了自己对垃圾的认知,并动手将自己对自然的期待与想象“具象化”。在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用铅笔在纸板上描画出地球、自然山川等形状,随后再将浸湿后的废旧报纸捏成圆形,最后用颜料绘上色彩。

  “我用旧报纸做了一个地球模型,我知道了地球是一个蔚蓝色的水球,有七大洲四大洋。”五年级的苏元彬兴奋地喊道,“这个用黑笔描的就是南美洲和大洋洲。”

  志愿者、福建农林大学的蔡莉娜表示,这些手工素材取材于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废品,一方面亲自实践了环保理念,另一方面则让孩子们意识到,生活中的一些废品同样可以“变废为宝”,摇身成为有观赏价值的艺术作品。

  此外,志愿们还为孩子们开设了实践、英语、讲堂等6类课程,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受“环保理念”。“大家知道病菌能引发人类生病,而‘地球妈妈’生病也是感染了一种可怕的有害气体,那就是‘二氧化碳’。”这是在讲堂课上的一幕,三明学院的柯宝娴正在为孩子们讲述全球变暖的原因。

  一周的学习下来,孩子们爱上了样别致的夏令营,对环保也有了新的认识。“老师,我今天把家里的快递箱做成了收纳盒!”高年段的蔡崇乐刚跑到教室就和老师说。“老师,你什么时候再给我们上课啊?”每天,这些孩子都会围在志愿者周围,希望听到更多关于环保的小故事。

  大干中心小学校长雷缪松对活动表示认可。他介绍说,环保教育一直是山区教育中的关键内容。目前,校园里设置了5个分类垃圾桶,但是同学们尚缺乏垃圾分类意识。“希望通过这一周环保教育课,能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垃圾分类的意识,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