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备受争议!以色列通过“犹太民族国家法案”

发布时间:2018-07-20 18: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侯晓莉 陈婧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侯晓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以色列议会当地时间7月19日通过了一项有争议的法案,将以色列定义为一个完全的犹太国家,并鼓励建立只有犹太人的社区。这项“犹太民族国家法案”还宣布,阿拉伯语将不再是以色列的官方语言之一,而另有“特殊地位”。法案同时规定,以色列首都为“完全的”“统一的”耶路撒冷。

  在右翼的以色列政府的支持下,“犹太民族国家法案”最终以62票赞成、55票反对的微弱优势获得通过,但却引来了众多非议。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着力为这项法案辩护,他宣称:“这是一个决定性的时刻。根据这项法案,我们确定了以色列立国的基本原则——以色列是犹太人的民族国家,同时尊重所有公民的权利。”

  该法案的提案人、以色列国家安全部长阿维·迪希特在议会辩论期间表示:“这项基本法律并未威胁以色列少数民族的生活和文化,当然也不会波及阿拉伯语的地位,阿拉伯语仍然是150万以色列公民的母语。”以色列现在的人口数量是880万。

  在以色列议会对这项法案投票表决前后,多方存在不同看法。

  美联社表示,以色列1948年宣布独立后,表示是犹太民主国家,在犹太民族和民主制度之间保持了微妙的平衡。但以色列“捍卫民主价值观”组织认为,“犹太民族国家法案”的内容却显示,以色列已经抛弃了民主建国的原则,将会对司法权力构成威胁,并伤害少数族群的权利。以色列无党派智库“以色列民主研究所”也认为该法案会对以色列的民主制度构成威胁。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则直接将该法案称为“危险的种族主义法律”。以色列的阿拉伯人国会议员在议会辩论时抨击说,这项法案是企图在以色列将“种族隔离”合法化。

  以色列总统里夫林、检察总长曼德尔布利特、国会法律顾问伊侬等人,也对该法案提出了异议。但是,他们的异议最终只影响了部分条款的修改,未能阻止法案的通过。

  “犹太民族国家法案”通过后,反对派政客、以色列阿拉伯政党联盟主席艾曼·奥达当即表示,这表明了以色列“民主的死亡”。有持反对意见的议员甚至在议院当众撕毁法案文本。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报道中说,有批评者警告,“犹太民族国家法案”可能加剧以色列与海外犹太人之间的分歧。该法案通过对犹太人的极端正统化,使得所有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权利部分被淡化,“流散”犹太人与以色列的联系也被重新定义。尤其是在美国的犹太社区,他们对内塔尼亚胡的保守政府越来越挑剔。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犹太民族国家”法案备受争议,但其后续实际影响仍然有待观察。

  资料显示,在以色列现在的880万人口中,阿拉伯人占比不到20%,他们在法律上享有平等权利,长期以来却一直抱怨被视为“二等公民”,特别是在教育、健康和住房等公共服务方面遭遇不公。

 

国际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