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咬定”核心技术创造空中成像特种玻璃

做副业反哺科研落地有多难

发布时间:2018-07-19 05: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王磊

  东超科技创业团队 受访者供图

  扫一扫 看视频

  路演展台上,26岁的韩东成像变魔术一般展示他的产品。

  隔着一层看似普通的玻璃,一个悬浮在空中的地球画面出现了,手并不需要在玻璃上“操控”,相隔一定距离,“地球”就会随着手指滑动旋转。观众也不需要佩戴特殊眼镜,就能看到这个画面。

  原来在科幻大片中才出现的这一场景是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超科技”)的核心技术——空中成像,玻璃是其团队研发的等效负折射率光学玻璃。这样的“特种玻璃”可应用到军工、国防安全、户外广告等多个领域。

  这是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5岁的创业团队,作为“最年长者”,韩东成和合伙人范超一路“咬定”核心技术不放松,将所有心血投入科研,甚至做副业反哺科研。目前,东超科技的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共有40多项。

  研究生室友成了合伙人

  韩东成出生在安徽阜阳农村,家中贫困,为了让他上学, 3个姐姐都放弃了学业。2011年,韩东成考上安徽建筑大学地理信息系统专业,一入学,他就为自己制订了清晰的学习计划。大一自学编程语言,大二考过了英语四、六级和C语言国家2级,同时,他帮着老师潘邦龙做些简单的科研项目。

  大二暑假,潘邦龙推荐韩东成去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实习,但公司觉得他没技能、没经验,不愿意要他。“我不要工资,只打杂。”韩东成坚持留了下来,3个月的实习培养了韩东成的动手技能,为他以后的创业打下基础。

  “为了更高层次发展,我要放眼全省乃至全国,通过不断参加竞赛来发现自己的弱项。”大三开始,韩东成先后参加了安徽省和全国的大学生软件开发大赛,并取得不俗成绩,同时他还着手准备考研。

  早上6点起床复习,晚上11点回宿舍,夜里2点查科研资料,成了韩东成的生活常态。2015年,他顺利考上了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研究生。尽管初试分数并不占优势,但因为出色的科研能力,最终韩东成复试综合成绩排名第一。

  研一时,韩东成几乎参与了导师所有的科研项目,越来越“得心应手”。2016年2月的一天晚上,韩东成和室友范超聊起“理想”,范超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读研,二人都来自农村,总想做点儿“科研之外的事情”,决定合伙创业。

  “我们首先决定,不碰当时很火的‘互联网+’。我们觉得,靠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火起来的创业项目也许没有核心技术壁垒,但很难长期发展。”二人觉得,创业是做长久的事业,而不是做一门“生意”,不能光靠拍脑袋决定,要考虑未来的发展,要将自己所学技术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创业风险大,输不起”“学好技术,找个好工作最重要”……当时,身边很多人质疑韩东成和范超创业的决定。此外,创业要有启动资金,如何快速筹集资金更成为一大难题。

  继续拍赚钱的毕业照还是搞科技创新

  为了筹集创业资金,2016年2月,韩东成和范超“瞄准”毕业季,创建了一家名为“榴莲”的摄影工作室,两个人分别拿出1万元的“启动资金”,买了一个二手单反相机、一架无人机和一些服装道具。

  “既然咱俩决定创业,就要破釜沉舟,硬着头皮往前冲!”两个小伙子开始在合肥各大高校“扫楼”促销,在校园里用无人机试拍,时常被学生当成骗子轰出来。

  起初,制作相片相册的工厂看韩东成等人是学生,就压货。韩东成情急之下拉着范超亲自去工厂生产线自己干,每天只睡3个小时,一个相册一个相册手动粘合。他们还租了辆面包车,经常凌晨四五点把几箱做好的相册送到学校,“半个月没洗澡,把床铺搬到了工厂。”韩东成回忆说。

  有次送照片晚了,韩东成和范超被一群男生围了起来,他们吵着不付尾款。“那一天正好下着大雨,我和范超站在面包车旁,淋着雨道歉,最终尾款也没要。”韩东成说,那时候自己内心很崩溃,在回去的车上,两人都哭了。

  2016年2月到7月,韩东成的工作室共为5000多名学生拍了个性毕业照,营业额50多万元,有18万元净利润,“脸晒得像炭一样,但是值了,公司启动资金到手了。”韩东成说。

  “没想到拍毕业照这么赚钱,继续拍毕业照吧,搞科技创新你们没经验,能成功吗?”质疑声再次包围了韩东成和范超。

  “我坚决不同意,拍毕业照再赚钱我都不做了,眼光要长远,为长期发展考虑。”2017年7月,韩东成把摄影工作室转让了出去。一个月后,韩东成、范超和一些小伙伴合伙成立安徽东超科技有限公司,一方面通过做科技媒体来快速获取现金流,一方面重点研发等效负折射率平板光学玻璃,由韩东成跑市场,范超则带着团队搞研发。

  2016年下半年,公司接到了一家传媒公司50万元的汽车智能媒体订单,但是初次研发就失败了。“咱研发不靠谱。外包吧?”公司有人打起了退堂鼓。

  “如果自己不知道技术原理,就无法培养团队的创造力,也无法保障产品质量,一定要掌握核心技术研发能力!”韩东成压力很大,但他觉得,学生没有项目经验,不能怪他们,一定要反思总结,然后从头再来,再总结。

  经过3次失败,2017年1月,团队成功研发出汽车智能展示仪——一个65寸电子显示屏,连接着导轨,电子屏幕在导轨上滑动,从远处能透过屏幕看到汽车内部构造,可以通过点击触摸屏幕来和汽车“互动”,改变了传统户外广告的呆板和陈旧。

  这笔单子最后获得20多万元利润,韩东成没有将钱用来分红,而是全部购买材料和研发设备,“反哺”空中成像技术的研发。

  公司几个负责行政的人员知道赚了20多万元,提出要分股权、分钱,“这个时候不分股权,以后赚钱了还会分吗?”

  “分股权额度要根据贡献度才合情合理。如果股权结构不合理,太分散,不利于进一步发展,也容易起矛盾。”韩东成认为,赚来的钱如果投入研发,更有利于未来发展。

  “大家不理解我、不信任我,我心里极度痛苦。”韩东成跑到洗手间抹眼泪,但他坚持没有分股权。

  紧接着,东超科技在半年内相继研发出5款科技媒体产品,签下100万元的合同,并将资金投入空中成像技术的研发中。2017年下半年,公司顺利研发出国内第一块等效负折射率光学玻璃。

  产品刚出来,两个核心技术人员就被高薪挖走

  “产品一出来,我们感觉非常牛,但到很多地方推广,可人家根本就不看好我们。”韩东成很快就被泼了冷水,他意识到,要想推广好,还是要凭本事真正打开市场。

  不过此时,更大的打击接踵而至。

  “团队有两个核心技术人员分别被两家行业内领先企业高薪挖走,这对研发团队来说损失惨重。”韩东成很难过,“公司刚成立,资金有限,没有资本留住人才。不过站在别人角度考虑,他们肯定会选更好的去处。”

  “必须要把人才留下来!”懊恼之余,韩东成决定开始融资,打开市场。2017年年底,他前往北京中关村参加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和高新投资集团组织的“合创汇”路演活动。

  当时有13家企业的项目参演,其中还有3家上市公司,韩东成形容那时自己的团队“年龄最小、人数最少、资金最紧张,还是‘摇摇欲坠’的状态”。

  在路演现场,韩东成最后一个上场,心里很忐忑。但当他把空中成像技术的画面呈现出来时,全场都觉得“不可思议”,现场就拿到了11家投资机构的邀约函。此外,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公司当即与韩东成接洽,团队很快获得种子基金800万元融资。

  去年,韩东成为公司引入了职业经理人,将公司带入正规化管理的道路,完善绩效管理和考核制度,补齐了发展的短板。

  “没有核心技术,很难做大做强,有了‘制胜法宝’,才立于不败之地。”创业两年多来,韩东成一直坚信,东超科技的本质就是研发性公司,要研发高精尖产品,做科技媒体业务的利润只是为了反哺新的技术研发,从而保持公司的技术领先性。

  目前,东超科技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正在进行产学研合作,购买设备,筹建工厂,计划在今年10月,进行“特种玻璃”的量产,并计划在2019年正式投入市场销售。

  韩东成说,科技创业者应该坚持“咬定核心技术不放松”的信念,以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发展,这是科技创业者应有的情怀。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