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女大学生创业8年养孔雀

发布时间:2018-07-19 0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雷走宏 任明超

  8年前,刚满18岁的钟仙虹就开始为“美丽创业”做准备,如今,她的蓝孔雀养殖园已有3万多只孔雀,年产值达到700多万元。

  钟仙虹是海南省儋州市人。2009年,在福州医科大学攻读中医专业的她,参观了学校附近的一个蓝孔雀养殖基地后,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创业。“我当时想,海南岛怎么没有人养这样美丽的动物呢?于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和家里人商量,没想到家人不仅没反对,还挺支持。”钟仙虹的父母多年在生意场上打拼,很支持她创业。

  再三确认养殖蓝孔雀合法后,假期时她将购买的几只孔雀幼鸟带回家“试一下手”,和母亲一起学习养殖技术,回校后还电话指导母亲。但这样的尝试并不成功,海南岛的冬天来临时,因为一个疏忽,孔雀全部染病而死。钟仙虹并未因此放弃自己的创业梦想,她利用假期到蓝孔雀养殖基地打工,从老板那里学习了两个多月的养殖以及管理技术。2011年大学一毕业,钟仙虹向家人及闺蜜借了一笔资金,租了村里一块地,买入几百只孔雀幼鸟,孔雀长大后,周边的村民时不时来参观美丽的孔雀,卖孔雀也让钟仙虹赚了几千元。

  然而好景不长,经过了几次对外“展出”后,孔雀接二连三病死了,这让刚看到大好前景的钟仙虹备感失落。痛定思痛后她得出结论,“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缺乏技术、管理不善。”同时,这次失利也耗尽了亲朋好友最初对她创业的信心。“有一段时间,家里人坚决反对我继续养孔雀,打电话给父母不接,甚至不让我回家过中秋节。”钟仙虹说。

  在家人的反对下,钟仙虹带着不舍南下打工,先后在三亚市和白沙县当过医生助理。但她放不下心中的“孔雀梦”,决定“重操旧业”。这一次,她总结了之前的养殖经验,并没有急着购买孔雀苗,而是就孔雀养殖等相关问题上网查阅和请教专家,试图用专业的养殖技术重新获得家人的信任,“有几个月,我天天待在孔雀园里,甚至连手机都不看,专门观察孔雀的各种习性。”功夫不负有心人,长期观察以及查阅大量资料后,钟仙虹发现,作为中草药的野菊花不仅能够去除孔雀身上的怪味儿,还能有效地调理孔雀的身体状况。钟仙虹又重燃了养殖蓝孔雀的信心。她在儋州市南丰镇马荷村组织成立了蓝孔雀养殖合作社,诚邀村民一同加入。过了一段时间,合作社初具规模,但发展相对缓慢,蓝孔雀的供应渠道不畅和质量不齐等问题逐渐突显。“因为合作的农户较多、规模有限、缺技术指导,做的又是传统的生意,卖得不多也不敢多卖。”钟仙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仙虹曾尝试结合旅游打造孔雀观光项目。一时间这种新奇的旅游体验让养殖基地每天门庭若市,来南丰“赏孔雀开屏,啖凤凰美味”成了许多市民游客的选择。

  新尝试迎来高人气,但钟仙虹却仍然笑不出来,“每天旅客观光结束后,总有孔雀染病死去,病根就是游客的乱投食以及嘈杂的环境。”她中止了观光项目。

  正为合作社未来发愁时,一次无意中在电商平台上浏览到的孔雀扇成了钟仙虹的救命稻草:市面上一把售价8元的普通扇子,镶上一圈精美的孔雀羽毛价格便翻了10倍。

  手工加工不是易事,从羽毛选取到剪裁、粘贴都是技术活。钟仙虹干脆把养殖基地交给员工,2012年,她抽出两个月时间独自前往山东学习工艺技术,一回来便手把手教授合作社里的妇女,准备开创孔雀羽毛扇、孔雀造型挂钟、孔雀工艺品摆件等手工艺品业务。

  经过3年的学习,2015年,极具创意和审美效果的孔雀手工制品正式出售。2016年,钟仙虹贷款注册成立儋州芃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出售蓝孔雀幼苗和种苗、蓝孔雀肉食、蓝孔雀工艺品,有偿提供蓝孔雀观赏、蓝孔雀羽毛制成的婚纱摄影等业务。其中,蓝孔雀手工艺品一上市便成为主要业务,当地几十位贫困村民经过培训成为固定员工,有了可观的收入来源,因此脱去了贫困户的帽子。

  “现在我们主要的销售平台是微商,通过微信销售得更广,客户也更多。目前已经招到了500多个代理。”钟仙虹的创业之路越走越顺了。截至2017年年底,芃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养殖了3万只蓝孔雀,养殖的租地面积扩大至100亩,一年总产值700多万元。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