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日欧签署自贸协定 特朗普却是助推器

发布时间:2018-07-18 10: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中青在线北京7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 7月17日下午,在日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签署了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这一协定的签署,将产生一个涵盖约6亿人口、占全球GDP约30%、占全球贸易总额约40%的巨大自由贸易圈。这个贸易圈与TPP、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列为世界三大自由贸易圈。

  日欧双方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日欧将发挥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中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作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体制。双方还决定设置日欧产业、贸易与经济的高级别对话,并在年内召开首次会议。

  安倍在之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对保护主义的担忧情绪在全球范围内加剧,日欧进一步宣扬自由贸易体制的重要性具有重大意义。”图斯克则举出“关税战、激烈言辞和不负责任”等例证,对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批评,指其为全球经济的风险因素。

  日欧是在2013年4月启动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原定于2015年之内完成谈判,但因双方对在不同领域取消关税持慎重态度,谈判一度搁浅。比如,日本为保护本国畜牧业农户和奶酪生产者利益,拟对天然奶酪等征收高关税;欧盟则对降低日本汽车关税对自身造成的影响有所忌惮。

  日欧自贸谈判取得较大进展,是在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的2017年以后。2017年3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了美国2017年《年度贸易政策日程表》,宣称美国将不再受制于WTO的规章制度,优先维护美国贸易利益。今年3月,美国率先发动了钢铁和铝进口限制。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让日欧都产生了紧迫的危机感,于是加快了谈判进程。2017年7月,双方宣布达成框架协议;2018年7月17日正式签署协定。

  据日本政府估算,日欧EPA将使日本GDP增长相当于约1%的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70亿元),并创造约29万个工作岗位。

  接下来,日欧EPA需经日本国会和欧洲议会批准,争取在2019年年初生效。

  同日,日欧双方还签署了在政治和国际问题上进行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协定”(SPA)。

国际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