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103位外国青年导演走访中国 用光影记录中国故事

—— 2018“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展映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7 21: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温维娜 董志成

  中青在线北京7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温维娜 记者 董志成)7月17日,2018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以下简称“看中国”)展映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北国剧场举行。“看中国”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文化体验与影像创作实践项目,迄今已经举办八届。

  

  “我看到中国出乎意料的快速发展,让我觉得来到了未来世界。”来自南非的马伊莎·慕莎拉在参与“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活动时,将自己手中的镜头聚焦于厦门的城市基础工程建设,通过记录一位工人的日常工作与生活情况,展现现代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者的工匠精神与情怀。

  震惊于中国发展速度的并不止马伊莎·慕莎拉一人。在来自英国的青年导演夏洛特·海莉看来,高铁是中国一张崭新的名片。为了了解和挖掘“中国速度”背后那些令人惊叹的人和事,夏洛特·海莉用镜头记录了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高铁焊接大师李万君的感人故事。整个拍摄过程中,夏洛特·海莉和同行小伙伴一起克服了许多困难,她将“坚持不懈”这四个字作为描述此次活动的关键词。

  除了聚焦中国建设,外国青年导演还将镜头伸向其他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来自罗马尼亚的斯蒂科·马里昂对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十分感兴趣。他带着摄像机走访湖南,挖掘绚烂烟火背后的匠心,将浏阳花炮的故事娓娓道来。“这是一个无法描述的感受,当你看见天空中的花火,就会被这场美轮美奂的表演震撼。”斯蒂科·马里昂说道。

  从体现自然生态的青海湟鱼洄游、珠海中华白海豚保护、河北白洋淀湖泊环境,到展示城市风貌的重庆桥梁影像、深圳绿色建筑工程、大连有轨电车运营;从现代都市中共享自行车、绿色餐厅和新能源电力的应用,到田间乡下古茶树的保护利用与沙漠生态治理。外国青年导演们带着或冷静克制,或活泼好奇的眼光,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点滴细节故事,共同呈现出我国地貌风情、生物类型的多样性,及其背后的文化氛围,风俗观念和价值体现。

  展映式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表示,希望中外青年今后能继续保持联系和沟通,做文化交流传播的青年使者,把中国文化带到世界各个角落,把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介绍到中国。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间的彼此了解和中国与各国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约瑟夫·霍加思·卡尔

  “看中国·河北行”外方指导教师、牛津布鲁克斯艺术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家约瑟夫·霍加思·卡尔强调了“看中国”项目对于外国青年导演的意义。他认为,每个学生都会有他们自己的故事。他们将这些永恒的记忆带回家,与家人和朋友分享。纪录片创作只是这个项目的一部分。这些外国青年导演现在的经历,以及他们将带回家和分享的中国印象,则是“看中国”的另一部分。

  据悉,2018年度“看中国”从4月19日启动仪式起,至7月17日展映仪式止,共历时115天,汇集来自36个国家的103位外国青年导演,呈现103部以“生态·生物·生活”为主题的纪录短片。

 

文化副刊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