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巴以冲突迅速升级 中东局势雪上加霜

发布时间:2018-07-17 19: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7月15日,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尼古拉·姆拉德诺夫向巴勒斯坦、以色列和国际社会发出紧急呼吁,恳请冲突双方能从“濒临全面战争状态”退后一步,否则巴勒斯坦乃至中东将面临着新一轮的人道危机,令业已复杂、严峻的中东局势雪上加霜。

  “巴以差点爆发全面战争”

  “昨天(7月14日),我们濒临一场全面战争的爆发!”尼古拉·姆拉德诺夫在加沙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时,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向以色列方面发射了200枚火箭弹,而以色列空军随即展开数十次的报复性空袭……这是谁也不想、谁也不需要、相关各方都是输家的冲突!”

  巴以冲突的迅速升级让加沙地带的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加剧,而整个中东地区的政局与安全局势也趋恶化。姆拉德诺夫表示:“加沙地带的民众生活更加艰难,因为人们没有什么钱,经济完全崩溃,电力和水也严重缺乏。眼看着200多万加沙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中,我们无法冷眼旁观。”

  7月14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弹,随后以色列空军出动战机,对位于加沙地带的40个哈马斯军事目标进行了轰炸。

  以军称当天的空袭是“2014年‘保护边缘行动’以来最重要的进攻型打击”,也是近4年多时间以来以军对加沙地带展开的规模最大一次日间打击。

  虽然以色列军方声称当天空袭击中的是哈马斯的军用建筑,但哈马斯方面称以色列空袭造成至少25人受伤,两名分别为15岁和16岁的少年丧生。在这一轮冲突中,以色列方面也有4人在巴勒斯坦的火箭攻击中受伤。

  姆拉德诺夫15日表示:“这次离全面战争只有一步之遥,所以相关各方都要各退一步。”

  自今年4月巴勒斯坦人发动“回归大长征”、美国宣布迁使馆至耶路撒冷以来,以色列一直被批“用力过猛”,因为仅在5月14日一天就有60名巴勒斯坦人死于以军的武力打击中,但巴勒斯坦方面一直不愿意退让。

  巴以双方各不相让

  7月15日,姆拉德诺夫呼吁巴勒斯坦方面抗议示威“要以和平的方式”,而巴勒斯坦各武装团体不要再向以色列境内发射火箭弹与迫击炮,也不要继续向以色列境内放“火风筝”,这样才可能给和平“一个机会”。

  与此同时,姆拉德诺夫也呼吁以色列“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特别呼吁以色列的狙击手不要射杀巴勒斯坦儿童。一个孩子遇难就是一场灾难,而过去几周时间里有太多的孩子惨遭杀害”。

  对此,巴勒斯坦激进的哈马斯组织表示,他们还会继续使用“火风筝”向以色列发动“报复攻势”,火箭弹和迫击炮的攻击也将继续进行。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强硬表示,以色列政府和国防军现在正式将巴勒斯坦方面的“火风筝”视同火箭与迫击炮攻击,这就意味着只要巴方继续放“火风筝”,那么巴以重归谈判桌就变得不可能。

  内塔尼亚胡特别提到哈马斯说:“不管谁来伤害我们,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力进行反击!我们昨天就那么干了,希望他们能明白这一点。如果不明白这个道理,他们以后也会明白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曾经亲历过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对以色列的火箭弹攻击。在加沙南部警察局内看到千奇百怪的自制火箭弹残骸后多少了解以色列最先进防空系统为何难拦哈马斯的火箭攻击,因为它们实在是数量多而准头差,对于制式武器来说恰恰防无可防。

  国际社会不能袖手旁观

  在呼吁巴以双方保持克制的同时,姆拉德诺夫也要求国际社会“不要忘记加沙人民,不要忘却巴勒斯坦人民,因为他们已经是数代没有国度的人民”。他呼吁国际社会能与联合国一起寻找“政治解决巴以冲突的办法”。

  “当下最现实的办法就是避免战争,解决人道主义危机,回归和解历程。”姆拉德诺夫表示。他还向巴勒斯坦人民承诺,联合国机构不会因为财政困难而离开加沙地带,毕竟联合国机构为加沙的巴勒斯坦民众提供了教育、社会、医疗和难民领域的支持。

  今年1月,美国宣布不再继续向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提供一半的经费,这引发了联合国机构的愤怒,但美国仍坚持联合国机构需改革在先,而且各国政府也要提供更多的经费。事实上,美国总统特朗普还表示,尽管巴勒斯坦人接受了众多的支持,但却没有给提供经费者以“足够的尊重”。

  中青在线北京7月17日电

 

 

国际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