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第三届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8-07-17 06: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7月16日,山东青岛,第三届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开营仪式前,各国青年合影留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7月16日,一艘风帆上写着“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号”的帆船从青岛奥帆中心驶出。这艘帆船,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开营式上被正式命名,象征着上合组织各国青年间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的友谊。

  应全国青联邀请,本月15日至22日,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和观察员国的11国青年代表来华访问北京与青岛两地。其中,7月16日~20日,包括中国青年代表在内的200多名青年代表,在青岛参加以“新上合、新伙伴”为主题的第三届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系列活动。

  在7月15日的讨论中,各国代表通过了《上合青委会青年宣言》。这份宣言热情回应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各国青年在宣言中表示,“坚决支持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元首的呼吁,庄严承诺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制止青年加入包括信息空间在内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组织,防止破坏性思想在各国青年中传播蔓延”,决定“保护和传承上合组织成员国各自普遍接受的民族价值观念,在青年中进一步传播‘上海精神’”,并承诺“将积极围绕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元首共同寄语中提出的各项重要任务开展行动”。

  在16日上午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开营式上,全国青联副秘书长董霞表示,本届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在青岛举办具有特殊的意义。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在这次峰会上,各国元首首次针对青年专门提出倡议和意见,这体现上合各国领导人对青年参与上合事业的期待,也体现上合元首对青年发展以及上合未来的期待。

  来自俄罗斯的营员代表巴维尔·克拉斯诺卢茨基特别关注青年创新创业的议题,他希望通过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举办的契机,鼓励各国青年在这一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拉近青年之间的距离。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的青年代表也相继在开营式上表达各自的期待。

  在青岛期间,营员将参观海尔、青岛港和特锐德等企业,并赴青岛崂山太清宫体验太极拳文化。此外,他们将参加“筑梦丝路”上合组织青年论坛和上合组织青年故事会活动,表达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致青年共同寄语》的认识和体会,分享对“上海精神”“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受和实践,并共同搭建“四海一心”友谊墙。

  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活动系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的青年交流品牌项目,并已纳入《中方担任2017-2018年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工作计划》。2015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上合组织乌法峰会上宣布,为加强青年交往,中方将在上合组织国家青年领导人访华研修计划的基础上,自2016年起连续5年在华举办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