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翰墨书香传递家国人文情怀

陕师大坚持12载毛笔手书录取通知书

发布时间:2018-07-16 21: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西安7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室外酷暑炎炎,室内翰墨飘香。今天的陕西师范大学校园内,十余位退休老教授再次如约聚首,他们凝神静气、伏案而书,将以隽永的毛笔小楷,为今年新录取的4500余名师大新生书写下一份份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

    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在这所师范院校已坚持了12年。2007年起,陕西师大即开始采用毛笔书写的方式,为每位新生送上一份沾染墨香的录取通知书。翰墨书香间,传递的是对后来者的期望和关怀,更是薪火相传的校风与家国人文情怀。

    参加2018年录取通知书毛笔书写的,有吕九如、屈培恒、杨明堂、郭祖仪、郭欣根、毋耀辉 、马凡涛、韩月娥、王书欣、符有堂、上官养志等退休教师。其中,年龄最长的毋耀辉老先生已是85岁高龄。该校今年录取新生4500人左右,平均年龄70多岁的老教授们,需要手写7天才能完成。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千百年来,中国人正是用汉字书写社会文明。”该校副校长党怀兴告诉记者,学校坚持12年用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就是想告诉学生“要热爱汉字,传承书法文化、传承中华文明。”

    这样的录取通知书,也早已被百万网友誉为“最值得珍藏的录取通知书”、“最好的开学第一课”。同时,成为陕师大以翰墨书香传递家国人文情怀的特色和标签。

    记者了解到,重视书法是陕师大一直以来的优良传统。办学70余年来,该校先后涌现出霍松林、王捷三、史念海、卫俊秀、黄永年、曹伯庸、斯维至等一批著名书法家。

    近年来,学校加强学生中华经典诗文书写教育,探索了“大学生汉字书写三段式教学法”,从“入学前——入学后——毕业前”3个阶段,对大学生进行全程不断线的汉字书写教育:入学前——手书录取通知书培养意识;入学后——多措并举提升书写能力;毕业前——强化提高书写美好前程。手写通知书正是该校对学生入学前意识培养的重要方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师大人不约而同加入书写录取通知书的队伍。他们中,既有白发苍苍的老教授,也有专业的书法教师,感恩母校、传递爱心的校友,也有雷珍民、庞中华、钟明善等校外书法名家。

    陕师大校友李健顺,既是“老教授手书录取通知书”活动的受益者,又是这项活动的参与者。当年,他收到毛笔书写录取通知书,受到了深深震撼。入校后,在教授引导下,李健顺开始喜爱并练习书法,连续8年参与录取通知书的整理和邮寄工作。现在,他已是第二年参与书写工作。作为一线数学老师,他还在课余带领学校热爱书法的孩子一起练习。

    为进一步增强手书录取通知书的收藏价值,今年,陕师大将十三朝古都西安的悠久历史融入通知书的设计中——从宣纸材质、汉封泥印,到剪纸剪影、祥云底纹,独有的历史文化印记使新版录取通知书更添古朴、优雅。

    “激情笔笔注点划,应知情义无价。12年的坚守,即是一份责任,又是一种情怀。”党怀兴表示,愿“老教授手书录取通知书”为每一位新师大人烙上师大印、铸起文化魂。

教育科学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