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朱永新:人工智能将推动中小学生手脑结合

中国学生普遍存在高成就低欲望现象

发布时间:2018-07-16 19: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柴军虎 孔德淇 李润文

  中青在线苏州7月16日电(柴军虎 孔德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奥数、学科竞赛,周末补课……当你仍受困于这些词汇时,你或许已经忽略了中小学教育的前瞻性发展——人工智能。

  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掀起一股人工智能热潮。面对中小学教育,人工智能该如何发挥培养孩子思维能力和兴趣的作用?

  在江苏书展“STEAM教育与中小学课程改革解读”暨“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新书首发式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朱永新现场解读了STEAM教育与中小学课程改革。

  在朱永新看来,中国学生普遍存在“高成就、低欲望”的现象,学习成绩不错,但探究力、好奇心、解决真实情境问题的兴趣始终不够,缺乏探究精神。他认为,在国内中小学校,科学教育仍属于“小学科”,没有得到真正重视。尤其是小学,科学教育教师严重不足。

  “中小学生身处于智能社会,必须适应智能社会的学习、生活与工作环境。”朱永新表示,针对国内中小学科学教育,人工智能和教育相结合势在必行,“让人工智能融入中小学课堂,让学生真正理解科学技术的本质,让孩子真正去寻求真象、探究问题,从而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才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应担起的社会责任。”

  朱永新介绍,与其他传统教材不同,“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强调以“手脑结合”为主要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学习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从系统角度接触、认识、学习人工智能,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教材以“设计思维”为核心,通过创客教育及STEAM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确保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掌握专业的教学方法和技能,也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起点和发展方向。

  “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科学家,每个孩子对世界、对自然都充满着好奇。”朱永新说,我们的教育要不断满足他们的好奇心,不断让孩子敢于追梦,培养孩子的综合性视野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朱永新强调,这种项目式学习或主动学习的方式,将成为未来科学学习、科学教育的主流方向。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