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刁难环卫工人只会让一座城市失去温度

发布时间:2018-07-16 19: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勤余

  环卫工人,可能是各大城市中最默默无闻,也最不可或缺的职业。环卫工人为市容市貌付出了无数辛勤的汗水,因此理应得到广大市民的尊重与关心。然而,西安市一群环卫工人最近的遭遇,却令人十分心寒。

  据《华商报》报道,西安市鱼化寨的一批环卫工人,最近突然发现工资骤降。月收入2600余元的环卫工张女士,发现自己上个月的工资一下子少了900余元。细究之后,他们发现,罚款的原因竟然是是街道办检查时发现路面存在烟头。按照环卫工的说法,每发现一个烟头就要被罚款1元。据当地环卫工人介绍,街道办负责人甚至曾对他们表示,有些人不好好干活,要“狠狠地罚”,还说“要在今年一年罚我们18万元”。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鱼化寨街道办相关负责人承认了罚款的真实性。街道办表示,由于鱼化寨环境卫生提升有了新要求,在实施新标准时,有些环卫工“难以适应”,难免因为没打扫干净而被扣钱。

  然而,要求街道上“没有一个烟头”的规定,显然缺乏可行性与科学性。正如张女士所言,扫得再勤快再干净,也架不住有人往地上扔。因此,路上在检查时出现个别烟头是难以避免的。要从根本上解决这样的问题,还是要靠文明劝导,让乱扔烟头的人变少,而“一个烟头罚一块钱”的规定,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反倒有刁难环卫工人之嫌。

  所谓的“一年罚18万”,可能只是街道办负责人一时的气话或口误,但从中透露出来的蛮横、霸道的工作作风,却十分令人失望。谁给了鱼化寨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信口雌黄、口出狂言的权力?鱼化寨实施的“新标准”,又是否经过了法定程序的检验和审核?

  如果公权力不受法律法规的节制,各种“规定”很有可能就会成为公权力手中随意揉捏的“橡皮泥”。在这个问题上,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街道办,也可能做出影响恶劣的事情。据当地负责人称,环卫工人的罚款会全部进入鱼化寨街道办的账户。可是目前究竟罚了多少钱,这些钱又要怎么用,该负责人并未透露。这些钱究竟去了哪里,用在何处?鱼化寨街道办必须给公众一个明确的交代,否则,难免有以权谋私的嫌疑。

  环卫工人张女士上个月的工资收入是1721元,而西安市全日制最低工资标准为1680元/月。在环卫工人收入已然微薄的情况下,还要对她们施以严苛的罚款,显然不合情理。鱼化寨环卫工反映,他们的日常工作安排,并非如规定所说是“两班倒”,而是一个人从早到晚超负荷工作。街道办负责人解释称,这是因为招不到人。在人员已然紧缺的情况下,还要为难现有的环卫工人,这样的做法无疑太过冷酷。

  街道办看似不起眼,却是社会治理中至关重要的基层环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基层管理失序,整个社会就难得安宁。环卫工人看似不起眼,却是塑造美好市容市貌的最大功臣。让环卫工人干着最辛苦的活,却拿着最少的钱,如此令人心寒的一幕,只会让一座城市失去它的温度。

【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