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深圳拓荒纪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8-07-16 14: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出版社日前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深圳拓荒纪实》出版座谈会”。

    《深圳拓荒纪实》讲述的是2万基建工程兵拓荒深圳、建设深圳的故事。2万基建工程兵进入深圳时,这里偏僻荒凉,百废待兴。官兵们艰苦安家,艰苦创业,艰苦奋斗,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开拓出了新局面,也因此培育了这座城市“拓荒牛”的精神,成为深圳“开拓、创新、团结、奉献”精神的重要内涵。这是深圳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深圳不断前进永不枯竭的动力。

    本书作者、原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深圳市拓荒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段亚兵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深圳拓荒史研究,本书真实记录了拓荒者在深圳的奋斗经历。书中生动地记述了创业先锋任正非创办华为、梁光伟策划华强转型、高洪星创办香港卫视、吴克顺成为青瓷专家、汪家玉成为装饰业领头人的传奇经历。段亚兵说:“深圳的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政策,得益于一批廉洁勤奋的老干部,得益于包容的人文环境,但最关键是还有两万基建工程兵的开拓。今天的我们要保持“拓荒牛”的精神,才可以继续前进。”

    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说:读过本书后有四点感受,即本书体现出的“四为”特点:为改革存史,为深圳纪实,为拓荒者画像,为新时代加油。接下来我们会做好本书的宣传推广工作,让更多的读者看到这么有意义的作品。

    拓荒史研究会监事长刘坤德称赞这本书的出版是“抓住了好题材、好作品、好时机”。中国作家协会报告文学委员会委员、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朝全称赞作者段亚兵是深圳报告文学的拓荒人,预测到了文化对城市的重要,得风气之先。原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玉堂认为本书详细记录了深圳拓荒的真实情况。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