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国际级技能大赛比拼衣架配件制作

金砖国家首届模具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技能大赛近日在杭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8-07-16 11: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国胜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戴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国胜)7月11-13日,来自南非、印尼、奥地利等13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国内20家中高职院校的66名选手齐聚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比拼谁的衣架配件做得好。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这确实是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首届模具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技能大赛的赛题。

    本次大赛的专家组组长杨荣祥介绍说,不要低估了这个便携式衣架可折叠配件的制作难度,“选手们要设计并制作出一个带斜式圆形暗扣和斜式卡槽的配件,尺寸大小要和衣架主体刚好吻合,精度错一点点成品效果就大不一样。” 杨荣祥说这个小配件的制作需要经过建构三维实体模型、出二维工程图、编程加工、检查测量、修复拋光、注塑成型等一系列的复杂流程,非常考验选手的综合能力。“加工工艺制定、机器人程序调试、大数据分析、数控机床切削、电火花放电型腔标明精细加工操作,这些你都得会,同时还要考虑前后工序的生产安排与环保、成本控制。”

    据悉,本次大赛的内容设计与评价指标和现实的生产过程和要求完全一致,“现代职业教育要培养的就是这种能适应未来‘智造业’需要,掌握了新技术的人才”,杭科院院长许淑燕表示,承办金砖大赛的意义就在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先进智能制造的技术经验,用国际化的视野来推动现代职业教育。

    首届模具数字化设计和智能制造技能大赛是2018“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国赛区的重要赛项,得到了中国政府及金砖国家的大力支持。最终,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大赛高职组一等奖,浙江省永康市专业技术学校获得中职组一等奖。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