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拼多多对腾讯是一个收获,对阿里会带来一定焦虑

发布时间:2018-07-15 20: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秦朔

    3亿人都在用的APP是哪一个?不用说,大家都知道是拼多多。

    从创业到去美国上市,拼多多只用了3年时间,已经递交了招股书。它现在的活跃用户2.95亿,GMV以及收入增长都非常快。最近大家在朋友圈里可以看到很多分析,甚至有说淘宝、京东都感到了压力。

    腾讯是拼多多第二大的股东。在电商领域,腾讯最初是自己搞,最近这两年直接投资了很多线下商业。现在,因为拼多多,终于有了一个帮手可以替它出口气了。将来,有没有可能,“腾讯 拼多多 京东”,发起和阿里系更加直接的竞争?完全有可能。

拼多多对腾讯是一个收获,对阿里会带来一定焦虑

  怎么看拼多多这个现象?

  正方认为,拼多多代表了一种新型电商模式,抓住了消费分级的机会——因为更多消费者不仅买升级的东西,买贵的东西,也会买便宜的东西。这是一个机会。

  淘宝2015年GMV(交易额)2.5万亿元,一个活跃用户一年给淘宝大约贡献5000块钱。根据拼多多自己公布的数字,年度活跃买家贡献570多块钱,只有淘宝活跃用户的1/10。这说明,拼多多未来的潜力非常大。

  拼多多给自己起了一个好的概念,叫分布式智能代理网络,将来要做Costco Disney,Costco代表了会员制,低毛利,正品行货;Disney代表了一种玩法,一种娱乐气质。它想把这两种文化都结合起来。

  以上是对拼多多正面的肯定。无论如何,都是一个非常大的奇迹。

  同时,拼多多最近也有很多负面。我有个熟人,李易教授,互联网研究方面的一个“网红”。他最近写了一篇文章,说拼多多是一个神奇的购物网站:七斤芒果一块钱,进口车厘子一箱一块八,大牌加绒打底裤五块五,大牌休闲鞋九块九……什么意思呢?李易认为它的质量有问题。他还抱怨,它很多产品极其低廉的价格,你点击要去购买时,第一要先下载客户端,然后让你点击、分享,分享完告诉你这不过是一次抽奖机会。

  我觉得,李易的话有点过了,如果拼多多是靠这样的玩法,我相信不可能有这么多基础用户。

拼多多对腾讯是一个收获,对阿里会带来一定焦虑

  对于拼多多,我自己的想法有这么几点:

  第一点,我觉得拼多多抓住了之前电商没有完全覆盖到的一个市场。微信有10亿用户,阿里系5亿多用户,中间还有几亿用户,过去并没有哪个电商真正去关心他们。从购物角度讲,拼多多抓住了这样一批用户。

  第二点,“购”。购物购物,“购”很重要。它用拼团的方法赋予购物本身一些社交化和娱乐化的属性,包括团队组合的快乐。拼多多的“购”不仅仅是买东西,而赋予了“购”本身独立的存在价值。

  第三点,“物”。拼多多不是无所不用其极地追求那么多的SKU(货品单元),追求那么多品类,而是用少量SKU,先把总的购物量做起来,然后再倒逼供应方提供更好的供应链价值。品正,量大,价低,是这样一种价值。

  有人说拼多多的商业模式是靠对供应商罚款罚出来的,其实不然。因为,它今天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广告。我认为,拼多多是在发现用户、以及“购”跟“物”方面都做了突破,才能够长驱直入、一骑绝尘,这么快就起来的。

  最后,我觉得,拼多多对于腾讯来讲是一个收获,对于阿里来讲应该是带来一定的焦虑。

拼多多对腾讯是一个收获,对阿里会带来一定焦虑

  最近,阿里CEO逍遥子张勇谈到了拼多多,暗含的意思是不敢相信它的品质,对它的长远性表示怀疑。但是我想,拼多多后面的股东,有非常强调本分文化的段永平,也有做网易严选的丁磊,他们都有非常好的商业价值观。拼多多对于品质不会不重视。

  对拼多多,我总的印象是:有一群非常好的投资人,有微信的巨量入口效应,再加上黄峥本人在商业上的天分跟想象力。江山代有才人出,中国的电商也在不断地进化,不是说阿里、京东就到顶了。所以我对拼多多上市后在更多的公共透明度的监管压力之下,自我迭代、自我进化,有信心!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