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范小青:快节奏中的慢生活

发布时间:2018-07-15 17: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戴云 孔德淇 李润文

    中青在线讯(戴云 孔德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现在慢生活、慢城的兴起,不仅仅源于政府的提倡,更多的是每一个现代人发自内心的声音。”7月14日,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携个人散文集《一个人的车站》亮相第八届江苏书展,在图书分享会现场畅谈自己对于“慢生活”的感悟。

    “现代生活是一趟快车,又是一张大网。”范小青说,现代科技、物质的快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便捷新鲜的同时,也带来困惑和焦虑。不同的人群对于节奏加速的感受也有所差别:年轻人从出生开始就搭乘在这趟快车上,反而是上了年纪的人更能感受到由慢到快的变化。

    范小青还举了手机的例子,每个人都有手机,一旦死机就会出现很多问题。以前每个人脑海里都会有几个电话号码,可如今记忆随着手机的智能化而改变,“我的手机通讯录里存着1000多位联系人,实际上有很多根本不认识。”人们一方面享受着快节奏生活带来的便利,另一方面也为之束缚。

    纷繁嘈杂之中,范小青却在车站找寻到一种快中求慢的生活方式。“我在许许多多的人中间,感受独自一人的感受。”在《一个人的车站》中,范小青如此写道,“由于工作的关系,我经常坐火车,几乎每周都要往返。在火车站等车时,周围有玩手机的、有用电脑的,一片嘈杂。每当这时,却是我内心最为平静的时刻。”人群熙攘的车站为范小青提供了一个安静的空间,让她可以静坐发呆,什么事也不干,独享心灵的平和之态。

    范小青生于苏长于苏,对苏州的街巷、古镇有特殊的感情,在散文中也多次提及,“苏州的老街老巷就像苏州人的故乡一样,尽管早已不再住在那里,但墙上永远挂着一副山塘街或平江路的画作,这是可以伴随人一辈子的。”范小青说,自己时常会去苏州周边的古镇、古村,走进寻常人家之中去看看,重温老苏州人的慢时光。

    据了解,《一个人的车站》书名取自范小青同题散文,也来自她对生活的体悟,文章或描绘姑苏旧景、古镇街巷,或记叙日常琐事,成长经历。现场有读者看罢《一个人的车站》,说每个读者都有一座“自己的车站”,“它的形式并不一定非要是车站,可以是一个公园、一间房子,甚至一把椅子。但当你面对它,当你在那里,你就能抛开纷扰和压力。”

文化副刊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