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在安徽马鞍山开赛

发布时间:2018-07-15 10: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中青在线安徽马鞍山7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7月14日上午,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TAC赛事开幕式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体育会展中心举行。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张敏、马鞍山市政府副市长李舰舶,团安徽省委、马鞍山市相关部门领导及大赛评审委员会成员等出席开幕式。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团安徽省委、马鞍山市政府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大赛得到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的大力支持。来自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34所国内高校的大学生代表队同场竞技。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等5所院校的留学生队伍将参加本次赛事特别设置的国际交流赛环节。

    开幕式上,马鞍山市政府副市长李舰舶发表欢迎词,团安徽省委副书记张敏发表开幕致词,随后与会领导共同启动水晶球,宣布大赛正式开始。

    参赛队伍将分成8个小组进行“捉对厮杀”,每组前两名将晋级下一轮的比赛,每场比赛时间为3分钟,竞争非常激烈,

    决赛将于7月15日在马鞍山市体育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赛还特别在二楼的观众入口处设立展区,邀请马鞍山市本土机器人制造相关企业为大家带来最前沿的科技体验。

    据悉,ROBOTAC是ROBOt TACtic 的缩写,是一项以机器人团队为主角,还原比赛竞技本质的战术策略对抗赛。它侧重机器人在对抗中根据地形和规则选择不同策略和战术,同时还兼顾了体育竞技的趣味性和科技竞技的技术性,将电子竞技的理念引用至机器人的竞技比赛中。在符合规则的前提下,各参赛队可以充分发挥想象,自行设计制作机器人的“攻击武器”。每支队伍由若干个机器人组成,他们之间需要相互配合,共同协作,最终摧毁对方高地上的堡垒。

    作为高技术门槛的机器人竞赛平台,16年来,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培育了大量的卓越工程师和优秀创业企业家,对机器人教育和产业做出了贡献和探索实践。大赛目前含有Robocon、RoboMaster、Robotac、机器人创业赛四大赛项,每年参与高校300余所,覆盖本科、高职院校学生近万人,已成为国内技术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

    据悉,大赛期间,除了举办85场以“机器人舞动青春 马鞍山智创未来”为主题的的正式赛和表演赛,大赛组委会还将举办ROBOTAC研讨会、比赛技术经验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为青年大学生展示机器人制作能力与高新技术应用水平创造了空间,更为政府、高校与企业间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

共青团新闻中心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