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15 07: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一迪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迪)7月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一带一路”研究分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据悉,“一带一路”研究分会的成立,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和促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学会继去年建立“中巴经济走廊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以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长孙维杰,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校长林文勋等领导出席会议。

    李小三表示,云南是中国开放历史比较悠久的地区之一,也是我国“连接三亚、肩挑两洋”的重要省份,目前已经从边远和末梢变成了开放的前沿和辐射的中心。当前,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我们既要看到“一带一路”的光明前景,更要清醒认识到建设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还有很多机制需要不断健全,相信分会一定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融入和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为国家、为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建言献策。他指出,分会要加强对区域合作领域、区域合作机制的研究,要在基础理论研究、要在区域国别研究、风险防控研究、传播能力建设研究等方面出成果。

    此外,杜玉波对做好分会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要明确职责定位,即要明确“推动教育科学研究、服务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的主要职责,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二要加强队伍建设,完善人员管理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会员单位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广大会员做好服务;三要加强沟通交流,要办得好的其他分会及其他社会组织学习,不断完善提高;四要注重建章立制,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办会,确保科学决策、高效运转。

    据悉,在下午的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对分会的成立表示大力支持。17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对“一带一路”的新观察》等5个专题进行了大会发言。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伟大实践,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和伟大实践。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