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深圳首发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8-07-13 17: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7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今天上午,深圳市政府法制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状况(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该白皮书旨在对2017年度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回顾与总结,同时寻找差距与不足,接受社会监督。

    深圳市政府法制办主任胡建农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和编制情况。

    据介绍,围绕2017年内完成或重点开展的工作,该白皮书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结构体例,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等七个方面进行编章,采用实事描述的方式,通过实例和数据客观反映市政府及其部门依法行政的状况以及各区(新区)在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的一些创新举措。

    白皮书显示,2017年,深圳市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速,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取得进展,包括,一批应城市发展需要的重要法规规章相继颁布实施;完成了自建市以来所有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实现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统一编号和查询;政府“放管服”和强区放权改革继续深化,政府转变职能继续发力,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重点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果明显,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办事创业;政府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公众参与行政决策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政府决策水平显著提升;行政执法公示和全过程记录工作扎实推进,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违法行为持续形成高压态势,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人居环境日臻完善。

    白皮书显示, 2017年,深圳市政府组织开展了“减证便民”行动,取消调整了32项市直部门涉及群众办事创业的证明。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设定依据的证明原则上一律取消。

    2017年,深圳市环保执法力度、强度达到历年之最。全年对2283宗环境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罚款2.42亿元,罚款总金额与上年相比增加59%。对4家企业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累计处罚金额1863万元,开出深圳历史上对单个企业的最高环保罚单1239万元。

    2017年,深圳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案件521宗,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113人次。

    一年间,深圳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9035宗,市政府法律顾问室代理市政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民事诉讼及仲裁案件931件,市场监督、交通运输领域办结行政案件12.8万余件,劳动仲裁机构办结劳动争议案件3万余件,人民调节组织化解纠纷矛盾近10万起,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确实维护。

    在回应群众关注热点问题方面,2017年,深圳本市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851次,举办新闻发布会673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214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2026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486件,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570件。

    胡建农表示,这是深圳第一次编制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状况的白皮书,今后每年都将如期编制和发布。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