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航天造“顺风耳”持续监测台风“玛莉亚”

发布时间:2018-07-13 10: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7月11日,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在我国福建省连江县黄岐半岛沿海登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获悉,由该所自主研发的两款雷达在第一时间迎接“玛莉亚”,扮演了气象灾害监测中“顺风耳”的角色。

    这两部雷达是移动式边界层风廓线雷达和固定式对流层风廓线雷达,分别探测距离地面3000米内和6000米内的大气风场数据,可为台风的研判决策、预警预报提供现场资料。

    这其中,固定式对流层风廓线雷达位于福建省罗源县,距离台风登陆地点仅50公里。该雷达架设于2015年,近4年来 24小时不间断运行,持续为气象部门提供实时气象数据。另一部移动式边界层风廓线雷达,主要担负大型活动和重要天气过程的应急监测保障,自交付气象局以来,已完成“莫兰蒂”、“苏拉”、“潭美”等多个台风的应急监测任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二院23所了解到,目前,该所有17部风廓线雷达服务福建,初步构成小规模雷达组网,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气象灾害监测能力。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