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售“狗粮”使用神秘暗语 牵出横跨10余省市贩枪团伙

发布时间:2018-07-13 09: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黎爱华

    中青在线讯(黎爱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网购时,看到“狗粮”你会想到什么?在隐秘的地下非法买卖枪支弹药产业链中,“狗粮”是子弹的代号。

    近日,江苏常州警方经过近3个月侦查,成功破获公安部督办的非法买卖枪支弹药案。警方在抓获一名自制气枪子弹网上贩卖的嫌疑人后,循线追踪,又抓获21名购买枪支弹药的嫌疑人,总计缴获气枪8支,铅弹2.7万余发,铅弹制作模具6套,嫌疑人涉及全国10余个省市。

    今年4月,常州金坛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个以户外运动为主题的微信交流群里,突然有人卖起了“狗粮”,而且还有人在询问是否有“兔子”。对于普通人来说,肯定会觉得很奇怪。但对于经验丰富的民警来说,却嗅到了不一样的味道。

    “在非法买卖枪支弹药产业链中,‘兔子’和‘狗粮’有着特殊的含义。”金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长吴文忠介绍,“兔子”代表着气枪,“狗粮”则是子弹。

    于是,金坛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警方很快发现,群内一网名为“AA”的人十分可疑。“一开始他很活跃,四处询问有谁要‘狗粮’,但过了一阵就没了声息。”吴文忠说,警方判断,“AA”很可能是一名子弹卖家,他找到了稳定的中间商买家,所以不再四处出击。

    据介绍,一般枪支制造者、子弹制造者不和买家直接联系,而是通过中间商牵线。中间商上联制造者下通买家赚取差价,他们收款后将钱和收货地址发给制造者,让其直接将货发给买家。经过排查,专案组很快明确了“AA”的身份,是江苏沭阳籍男子张某。

    5月18日上午,民警在张某家中将其抓获,此时张某正在家中制作气枪铅弹。据张某交代,他刚接了中间商给的订单,正在加紧赶制买家需要的铅弹。

    经查,今年30多岁的张某初中文化,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平时在网上做微商。2016年,张某无意中进入了一个“户外交流群”,其实就是一个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的群。

    一开始,他对这行不熟悉,在群里一直处于“潜水”状态。他通过观察发现这一行很来钱,于是便萌生了加入的念头。通过向群友请教,他掌握了制作气枪铅弹的方法。

    2017年7月开始,张某自己购买了铅弹制作模具、铅丝等工具和原料,开始制作铅弹,并通过微信群寻找中间商和买家。

    今年3月开始,和广东一中间商建立稳定联系,开始大批量出货。铅弹给中间商的价格为每1000发300元左右。警方查证,中间商卖出去最低的价格在每1000发520元,最贵时卖到2000元。

    据张某交代,其制作子弹的成本每千发不到百元,最多时,他一天能制作2000发。

    在张某家中,警方不仅缴获了制作铅弹的作案工具和已经制成的上千发铅弹,还发现了大量的快递单据。

    “都是他发给买家的,大概一共卖出去20000多发。”吴文忠介绍,专案组当即根据这些快递单据对买家进行追查。

    专案组发现买家涉及广东等10多个省市。鉴于该案枪、弹交易数量大,涉案人员多,区域范围跨度大,专案组在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统一组织协调下,抽调精干警力奔赴各地展开抓捕行动,先后抓获子弹买家21人。至此,该案共收缴气枪8支、气枪子弹2.7万余发,铅弹制作模具6套,一个跨省销售枪支弹药网络被从源头上彻底摧毁。

    办案民警介绍,从调查情况看,许多买家是对枪支感兴趣,买来主要用于打猎。而买枪者各色人都有,老板、医生、公务员、个体户等等,一般来说经济条件比较好。

    目前,该案已抓获的22名嫌疑人中,张某因涉嫌非法制造、买卖弹药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其余21人均被依法采取取保候审措施。

    警方提醒称,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触犯国家法律。如果家中藏有枪支弹药,请立即送交派出所。发现有人持有、买卖枪支弹药,应第一时间报警。

【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