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周暖闻

发布时间:2018-07-13 05: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寿宴钱全捐敬老院

  今年10月,湖南省宁乡市喻家坳乡喻家坳村村民黄梅生将迎来90岁生日。黄梅生的子女准备筹集100万元为父亲祝寿,这样的想法遭到了黄老的拒绝,他提议将这笔钱捐献给镇里的敬老院。

  黄梅生的儿子黄启平主动追加80万元,共计180万元,用于喻家坳乡百福敬老院修建养老住房和休闲广场。“钱用了,生日也过了,就舒服了。”黄梅生笑着说,“我有做慈善的心,儿子经济条件允许,也愿意来和我一起做这件事,以后也希望能一直做下去。”

  黄启平曾担任某集团高管,离职后多次向家乡捐款。去年宁乡遭遇百年洪灾,黄启平以个人名义捐助100万元。宁乡十三中是黄启平的母校,黄启平以父亲的名义设立“黄梅生奖教奖学基金”,资金总额为600万元……黄梅生一家人近年来累计向社会捐款已超过2000万元。

  家财或也有时尽,家风一脉永流传。

  村支书把河道往自家改

  7月5日9点多,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安乐乡甲勿村,村支部书记杨建军忙着在河边巡逻,排查河道隐患点。伴随着暴雨,安乐沟的河水不断上涨,见势不妙的杨建军组织挖掘机前来疏通河道。

  当天10时30分,河水开始漫过河堤上,冲毁了河床较低的村民杨建兰家背后的农田。眼看洪水即将吞噬杨建兰家,杨建军用嘶哑的声音大声向一旁的挖掘机师傅喊话:“快把河道向我家方向改道,不要把对面的房子全都冲毁了。”

  随着挖掘机的作业,河水流向了杨建军的家,屋里进水了。然而,杨建军没有回家去搬离家具家电,而是跑到杨建兰家,帮助他们安全撤离。村民杨涛说:“听到他对挖掘机师傅说,让水往他家冲,当时我都被震撼到了。”

  为这样的村支书点赞,也希望洪水早日远离家园。

  三市民勇救落水女

  7月6日,因为连日大雨,穿湖南吉首城而过的峒河水位陡涨。傍晚时分,一群弹弓竞技爱好者在河边练习时,却看见一个仅露出头在水面的人,正随着河水一路起伏向下漂来。

  “不好!赶紧救人!”杨劲松不假思索,马上脱了上衣和外裤,一个猛子就跳下了河。紧接着,邓德武和麻小群也跟着跳进浑浊的水中。“几分钟的距离,却花了游几十分钟的劲。”3人事后坦言,虽然觉得自己水性还行,但浑浊的水面、湍急的水流、不明朗的水下情况也让救人者好一番折腾。

  据目击群众说,从落水到获救,女子已漂流将近1公里。见落水女子已无大碍,3人又游回了对岸,没有留下姓名。现场群众拍下的救人视频,引爆了吉首市民的微信朋友圈。经过当地媒体努力查找,第二天才找到。“不要叫我们英雄,这是救人的本能,毕竟人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杨劲松说。

  救了一个人,感动一座城。

  女医生抱起60公斤孕妇

  7月4日,在苏州吴中区人民医院妇产科病房里,32岁的产妇李文飞到了预产期。事发时,恰好要上卫生间,可没想到肚子突然疼得厉害。她事后回忆,当时明显感觉小孩的头就要下来了,婆婆急得马上叫医生。

  当产科医生张丽娜跑过去时,情况已经非常危急,孩子随时可能被娩出在地上。瘦弱的张丽娜平时连一袋25公斤的大米都扛不动,但在情急之下,她将60公斤重的产妇一把抱起,然后放在了平车上,以最快的时间赶紧送到产房里去。

  从发现李文飞即将临盆,到把她推进手术室,医护人员只用了短短6分钟。一声响亮的啼哭让所有医护人员长舒了一口气,李文飞顺利生下了一位千金。

  在生命面前,总是会出现不可思议的力量,关乎本能,也关乎责任。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