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南京泰山新村派出所:网络化群防群治念好“平安经”

发布时间:2018-07-12 21: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想不到你们这么快就破案了,真棒!”今年5月初的一天,一对小姐妹给南京泰山新村派出所送来了锦旗。

    原来,今年3月,市民刘小姐向派出所报案,称被网友孙某以找工作为名骗走11.5万元。孙某自称供职于某事业单位,最近升职当领导了,身边有两个岗位空缺,可以安排人。

    于是,刘小姐便介绍人过去。对方称要收取6万元手续费。交了11.5万元后,对方却没了消息。直到3月底,刘小姐一行3人去孙某所说的单位一打听,根本没有这个人,于是报警。

    接到报警后,泰山新村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经过多番走访,于4月中旬将孙某抓获,并发现其以有关系帮人解决工作等理由,多次收取他人手续费、好处费。

    “这一案件的快速破获,得益于我们有一支专业打处队伍。”泰山新村派出所所长宋宝军说。

    值得关注的是,该派出所辖区地处江北交通枢纽地带,属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核心区,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让37.5平方公里的辖区面积内,实有人口近20万人,治安复杂程度不断加大,警情量不断攀升。

    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是,这个所仅有警力71人,其中还有20多人因年龄、身体等原因无法形成有效战斗力。

    为化解警多人少困境,该所实行“1+3+N”的警务运行模式,其中的“1”,就是一支专业打处队伍。这支队伍由派出所分管刑侦副所长带队,11名骨干青年民警组成。他们不参加日常接处警,专门负责打击破案。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泰山新村派出所已破案57起,其中包括两起命案,刑事拘留66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8名。2017年,该所依托专业打处队伍形成的打击高压态势,使辖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40%,侦破侵财案件61起,八类案件破案率达90%,追赃挽损68万余元。

    “3”是三个值班警组,日均接处警百余起。今年6月以来,泰山新村派出所日均有效警情100多起,警情量大、处置压力也大。

    “我们将所内其余警力编成3个值班警组,轮值接处警等日常应急警务。”泰山新村派出所教导员吴远屹介绍,年龄大的民警坐镇前台,负责警情联络协调,年轻民警灵活机动出现场,部分社区民警白天不出警,下社区宣传防范。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引入“N”项特色工作,积极推进“社区综合警务一体化”,派出所以创建“平安小区”为抓手,借力“大联勤”、各类社工、网格员排查风险隐患,在前端管理中强化治安元素,建立完善泰山模式的网络化群防群治。

国内时事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