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共青团领域专家谈团章

构筑新时代共青团发展的制度基础

发布时间:2018-07-12 05:4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郑长忠

  作为共青团组织内最重要的制度文件,《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对共青团建设和运行起到了引导性和规范性的作用。而作为中国共产党为了有效引领中国青年而建立的先进青年的政治组织以及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共青团的发展必须在党的领导之下,在四个方面因素作用下而取得的: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因素,二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因素,三是社会结构的因素,四是青年的因素。其中,党的政治纲领和组织纲领变迁的因素起到决定性作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变迁的因素起到影响性的作用;社会结构的变迁起到生态性的作用;青年发展的因素起到基础性的作用。这就意味着,随着上述四个因素变化,共青团组织也应该做出相应发展。因此,《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就必须根据共青团组织发展的内在机理,根据上述因素的变化而不断调整和修改,从而在制度层面上保证共青团组织和工作的与时俱进。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取得了全方位发展,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此,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作出了全面部署。这就意味着,进入新时代之后党的纲领、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任务、社会结构以及青年发展形态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这就要求共青团必须通过修改章程,使其在制度层面上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团的十八大对团章的修改,就是基于这一逻辑和要求,而作出的推动共青团发展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

  认真阅读和分析新团章修改的内容,我们发现,主要也是围绕着上述四个方面内容而展开。

  一、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跟党的新发展

  新团章大幅度增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一系列方针政策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论述内容,使共青团能够在制度层面上及时跟上党的新发展和新要求,使共青团能够根据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实际,积极贯彻和体现我们党新的指导思想、理论成果、奋斗目标和方针政策等,指导和规范共青团的组织发展和工作开展,团结全国各族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

  二、落实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体现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精神,反映共青团改革的成果

  推动群团组织全面深化改革,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项重要部署。2015年以来,共青团中央认真贯彻党中央的要求,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克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推进共青团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果。作为党中央推动共青团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将共青团改革的成果转化成为新时代共青团发展新起点,就必须将之转化为制度化内容。因此,团的十八大就将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精神和共青团改革的成果,作为团章修改的重要内容写入了新团章。

  三、适应社会结构变化,创新共青团运行机制,发展共青团组织形态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球空间的市场化、网络化和全球化也进一步深化。这些变化对人们的交往方式和生存形态都产生深刻的影响,其中对青年的影响最为激烈。这就要求各类组织特别是青年组织,必须根据这些变化而调整其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因此,作为党的青年组织,共青团组织同样也必须根据这些变化,创新自身组织形态和运行机制。团的十八大就将这些年适应这些变化所做的努力成果以及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写进了新团章,使共青团能够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

  四、满足青年发展的需要,拓展青年工作的格局,提升服务青年的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也在青年工作中得以体现。一方面是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内在要求和青年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增长,另一方面是共青团以及青年工作系统服务青年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与发展。这就意味着,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发展,有效整合体制内外资源,提高共青团组织服务青年的能力等方面工作就成为了推动新时代青年工作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随着全球化和网络化的发展,新时代青年生存与交往,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空间,而且,已经在全球空间和互联网空间中得以存在。这就意味着,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格局应该进一步拓宽和发展,必须积极适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构的思路来拓展团的工作。因此,团的十八大就将围绕青年发展而拓展青年工作格局、提高青年工作能力的相关要求,写进了新团章。

  综上所述,团的十八大所开展的修改团章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之下,共青团根据自身组织特性和发展逻辑,全面推动自身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团的十八大通过的新团章,也将成为新时代共青团全面发展的制度性基础。

  (作者为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