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西日本暴雨灾情扩大 安倍首相“把酒言欢”遭批

发布时间:2018-07-11 22: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蕾

    在日本遭受暴雨灾情之际,社交网站上流传出首相安倍晋三7月5日晚出席宴会的照片。图片来自参加5日饮酒聚会的日本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的社交网站(SNS)。

    中青在线北京7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5日起遭受罕见暴雨袭击的日本西部地区,灾情还在不断扩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在此期间举行宴会,和一群自民党议员把酒言欢。

    西日本大气状况11日依然处于不安定状态,有可能再次发生雷雨天气,并发生新的塌方及泥石流灾害。

    据日本读卖新闻统计,截至11日中午,日本受灾死亡人数已涉及12个府县、计169人,失踪人数涉及7县、计79人。广岛、爱媛、高知县因塌方造成道路中断,超过2万人陷入孤立无援状态。目前,各地区开始采用空、海两路运送救援物资。日本总务省消防厅10日下午5时半的统计数据显示,已有15个府县开设了386所避难设施,有8049人在内避难。

    日本厚生劳动省截至10日晚8时的数据则显示,在暴雨中受灾严重的广岛、爱媛、冈山三县,有超过25万户家庭依然处在断水状态。广岛县各地接连出现塌方现象,因自来水管道破损、配水池停电等原因,有14个市町断水。冈山县政府称,因净水厂和水源地被淹,无法供应饮用水。仓敷市、高粱市等5个市町处于断水状态。在这些地方,恢复供水事宜目前尚无眉目。

    另据日本文化厅截至11日上午10时的统计数据,受暴雨影响,在日本近畿地区以西的13府县,已确认有69件国家级文物浸水受损。加上有些地方政府还在忙于救灾未上报文物损失情况,实际损失可能更大。

    日本媒体曝出,在暴雨危险程度加剧的5日晚间,安倍晋三首相与自民党议员等约50人举行宴会,频频举杯把酒言欢,还在社交网站上发布了聚会喝酒的照片。那次宴会在东京赤坂的众院议员宿舍举行,为每月一次的所谓“赤坂自民亭”聚会。将照片发布在社交网络上的“议员”、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称,宴会宗旨是“党干部和年轻议员坦率交谈的恳亲会”。在发布的照片中,安倍手持酒杯、面带笑容,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也一脸笑容地靠拢在安倍身边。参加宴会的还有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岸田文雄、法务相上川阳子等人。另外一张照片显示,安倍与岸田都带去了老家的特产酒:安倍老家山口县的“獭祭”酒和岸田老家广岛县的“贺茂鹤”酒。

    2001年,日本“爱媛丸”船与美核动力潜艇相撞事故时,时任首相森喜朗在接到第一次报告后继续打高尔夫球,一度遭受痛批,此事也成为促使他最终下台的原因之一。

    为了在百姓中给自己的执政形象增加印象分,安倍9日取消了本应于本月中旬出访欧洲及中东的行程,“优先应对暴雨”。但5日的宴会照片在社交网站上流出之后,立即引发日本社会舆论和在野党的猛烈批判。舆论批评称,虽然取消了出访,但安倍没有取消宴会,完全是在灾情严重时不顾及国民感受。也有专家批评说,长期执政导致安倍安于现状、过于松懈。

国际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