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黄金碰撞的夜晚 只见璀璨不见黯然

发布时间:2018-07-11 03: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竞/文 刘占坤/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曹竞

    这边厢,切尔西的阿扎尔突破后一脚撩射,皮球蹭过曼联球员费莱尼蓬松的卷发,被皇马球员瓦拉内顶出底线,热刺门将洛里赶紧与瓦拉内击掌鼓励。那边厢,马竞的格列兹曼任意球横敲给斯图加特球员帕瓦尔,后者一记挑传中路,切尔西前锋吉鲁推射偏出,切尔西门将库尔图瓦目送皮球出界。

    这是一场典型的欧冠四强级别的世界杯较量,正是因为场上球员全部都是首次参加世界杯半决赛,双方以谨慎开场完全在意料之中。但也正是因为双方球员几乎都是老相识以及欧冠常客,矜持不过是十多分钟的事情,之后便进入到他们所习惯的欧洲五大联赛的节奏,精致的进攻时有亮点,强硬的防守时常堵漏。时间在流畅的比赛中快速滑过,进球也随之而来。第51分钟,扛住比利时人的开场“三板斧”,并占据场上主动的法国“青春派”,由乌姆蒂蒂接格列兹曼开出的角球,头槌建功。

    而几乎被圣彼得堡的阴冷天气“冻住”的现场观众,也开始活跃起来,比利时人在比利时球迷的助威声中,攻势渐有起色,阿扎尔、费莱尼都有不错的机会,法国人则愉快地打起他们擅长的防守反击,姆巴佩的身影时不时地掠进红衣阵营,比利时队长阿扎尔吃到的黄牌就是拜“姆少侠”所赐。

    比利时当打“黄金一代”对战法国新晋“黄金一代”,这也是本届世界杯技战术含量最高的比赛之一。因为总有一方要在曲终人散时离场,难免会让人唏嘘感叹。

    但离场又能怎样呢?阿扎尔、德布劳内们依然会是下赛季欧洲联赛的主角,依然会成为无数足球少年的偶像,“欧洲红魔”中即便有人无法再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但他们成熟的青训体系,注定仍会有“妖星”涌现。就像哼唱着青春圆舞曲一路小跑冲进决赛的法国“青春派”,阵容的强大、三线的齐整,得益于本土强大的造星能力,这让法国足球在齐达内那批国脚退役之后再重回世界之巅,不过是时间问题。

    在世界上造价最昂贵的球场,看世界上身价最昂贵的球员代表,踢一场高质量的攻防战,这不仅是欧洲球员、欧洲联赛的成功,更是欧洲青训的硕果。不知道有意让国足参加中超的中国体育界有关领导们,有没有看懂如此浅显却极需耐心和恒心的足球真理。

    “黄金”碰撞的夜晚,只见璀璨不见黯然。终场哨响,法国人冲进赛场也冲进决赛,比利时人踢出精彩也踢出期待。这是青训的胜利,亦是足球的胜利。可惜不懂的人似乎永远也不愿意懂。

    中青在线俄罗斯7月10日电

【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