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特朗普或俄罗斯:谁是北约的致命威胁

发布时间:2018-07-10 20: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平

    7月11日,冷战最大的军事同盟遗产——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将举行新一届峰会。近几年来,这个包括29个成员国、2017年军费总和达9200亿美元的防务组织,逆转了冷战结束以来机构逐步缩减的趋势,变得“更高、更强、更快”。可同盟内外,关于北约能否持续、谁是它最大威胁的讨论,近期变得非常激烈。

    峰会前夕,北约发表报告称,冷战时期北约部署态势的特征是“大规模”,以慑止和抵御苏联进攻。苏联解体后,北约用了近20年时间,向立足执行远征行动转型。2014年起,则开始同时强调规模和速度,北约变得更强、更快、更大。确实,有数据支撑这一判断。2014年至今,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规模增长3倍,从1.3万人左右增加到约4万人,有“北约之矛”之称的“超高战备联合任务部队”扩大至1.5万人,增设了两个司令部。

    这是这个老牌军事同盟对2014年发生的几个重大事件刺激的反应。4年前,乌克兰危机、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崛起和大规模难民问题同时凸显。至此,北约仍执行着5项任务:阿富汗安全援助、科索沃维和、地中海海上安全巡逻、索马里非盟支持行动和东欧空中警戒任务。北约自身评估称,应破除同盟凝聚力弱、波罗的海国家48小时就会沦陷、兵力态势威慑力不足且容易导致局势意外升级等迷思。

    但上个月,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警告称,依美国总统特朗普所做所言,盟友不能再假定北约能够存续下去。想必,七国集团峰会的阴影仍笼罩在美国盟友的心头。在6月举行的加拿大峰会上,特朗普对东道国总理特鲁多进行人身攻击,称特鲁多“不诚实、懦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态不再支持自己已经签署的联合声明。上个月,特朗普去信那些军费投入没有达标的北约成员国,威胁称美国可能“切断”安全保证。这种将安全保证作为贸易谈判筹码的做法,显然无助于增强一个同盟的信誉。这种做法也确实威胁到北约的根基,因为北约是建立在大西洋两岸的安全是一种公共产品的假定之上。

    特朗普也一直强烈谴责那些防务开支没有达标的北约盟友。7月5日,特朗普在视察蒙大拿州的时候表示,欧洲必须开始付自己的账单,美国不会包办一切。特朗普称,美国承担了保卫欧洲70%至90%的费用(实际为70%左右,冷战时期的占比均值约为50%),这没问题。可是,欧洲却在贸易等问题上“扼杀”美国,他们让人没法在欧洲做生意,却大举进入美国市场,大卖奔驰和宝马。特朗普断言,美国把4%的国内生产总值(实际约为3.6%)投入防务,远高于北约设定的未来10年内应该达到的2%的水平。

    欧洲第一大经济体德国是特朗普集中开火的目标。特朗普在蒙大拿点名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美国不能再承诺什么,因为美国的保护对于德国来说意义重大,但美国从保护德国中得到的东西却不太清晰。特朗普更恼火地指出,德国从俄罗斯数十亿美元数十亿美元地买石油和天然气,同时要求美国保护他们免受俄罗斯的威胁,“美国是为这一切埋单的笨蛋”。

    美国媒体报道,白宫正要求美国国防部加速一项评估计划,是否部分或全部撤出约3.5万人规模的驻德美军。虽然五角大楼迅速向德方解释当前没有作出任何决定,但因为德国对驻军行动一些限制的不满,如直升机夜间不能飞行,美国正在评估兵力部署这一事实确是众所周知。

    欧洲盟友对特朗普十分焦虑,更担心峰会之后可能的危机。峰会结束后,特朗普会先去英国,随后飞往芬兰,在赫尔辛基会见普京。对特朗普会不会在美俄峰会上出卖他们,北约的欧洲盟友谁都没有把握。北约盟友担心,为了向普京示好,特朗普可能在不与他们商量的情况下,答应暂停在东欧地区的联合演习,并承诺减少在欧洲的驻军。特朗普可能采取的另一举措,则更是欧洲的噩梦,即承认克里米亚的当前状态。前不久,特朗普在回答是否会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兼并”时,特朗普表示“那要到峰会时候才知道”。而在七国集团峰会上,特朗普表示,克里米亚人都说俄语。1994年,美国向乌克兰保证确保其领土完整,换取了乌克兰放弃对苏联时期部署在境内的核武器的所有权。如果特朗普承认克里米亚当前状态,则意味着违背了当年的承诺,对北约也是一次道义上的严重打击。而且,2014年以来美西方施加在俄罗斯头上的高达50多轮的制裁也会失去重要的基础。

    在回应媒体关于会见普京的准备情况时,特朗普似乎对其中的质疑很是不屑。特朗普称,普京还不错啊,他俩都是人,要问准备的怎样,“我一生都在为此次会晤做准备”。

    针对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等行为,在2014年的威尔士峰会上,北约决定逐步在保加利亚、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等8国加强演习,并设立新的司令部。在北欧,2017年北约开始在波罗的海地区和波兰轮换部署4个多国作战旅,合计约4500人。在南欧,一支数千人的多个部队在罗马尼亚成立。美国推出“欧洲再保证倡议”,将轮换部署的装甲旅增加至3个。整个东欧地区,北约部队拦截俄罗斯军机的频率逐年上升。2018年,美国突破此前的克制,开始向乌克兰提供“标枪”反坦克导弹等先进武器。

    在特朗普政府的首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美国将俄罗斯定义为“修正主义强权”,断言俄罗斯正采取暗中颠覆手法,削弱美国对欧洲承诺的可信度,挖跨大西洋团结的墙角,破坏欧洲机构和政府。

    在俄罗斯看来,北约东扩是一种背叛,美国则是罪魁祸首,是美国违背了1990年两德统一时据称许下的不向东推进的诺言。2008年,北约布加勒斯特峰会进一步加深了与俄罗斯之间的罅隙。那次峰会,北约决定推迟格鲁吉亚、乌克兰的入盟进程,但承诺支持两国最终成为成员国。俄罗斯立即强烈回应,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攻击格鲁吉亚。2014年,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并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开展行动后,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北约宣布停止所有与俄罗斯的合作。普京则批评称,北约一再对俄罗斯撒谎,不仅一步一步东扩,而且在靠近俄罗斯边境的地区部署军力,一次一次地把既成事实甩在俄罗斯的脸上。冷战虽已结束,但西方对俄罗斯的遏制仍在持续。

    7月5日,美国驻北约大使哈奇逊在媒体吹风会表示,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北约的实力和团结,在俄罗斯开展破坏性行动的时候,北约需要加强威慑和防御,“这将是一次非常有实质意义的、内容丰富的峰会”。在字面上,预计峰会将公布多个美国扩大在欧洲军事存在的计划,特朗普也会谴责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哈奇逊和其他美国官员可能试图劝说盟友相信跨大西洋联盟是牢固的,但最终,就如去年特朗普在峰会上表现的那样:只有他本人才是关键。北约盟友还担心,如果特朗普再次当选,他当前离经叛道的做法可能成为永久性的改变。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

国际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